20081113自由時報   北上維安惹毛 綠軍刪警人事預算 議會爆口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自由時報   

副議長陳天汶(左)與議員鄭功進(右)起口角,議員莊乃慧上前勸阻(上圖)。議員王岳彬穿上「台灣區公安」制服,諷刺警察淪為中國的台灣區公安(右圖)。 (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謝鳳秋/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2日審查警察局預算,民進黨議員因不滿中市警力北上支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維安工作,要求警察局人事費用刪減3成,國民黨議員挺身護航,雙方口角不斷,最後在國民黨人數優勢情況下,預算全數通過,民進黨團總召陳淑華則率議員集體退席抗議。

綠指警力過剩刪3成

昨天一開議,市議員黃英傑、范淞育率先指出,抗議者非暴民,卻遭到警方粗暴對待,台中市警力可以北上支援,顯示警力太多,應刪減人事預算,並要求警察局說明這段期間中市治安有沒有變化?警察局長葉坤福表示,從3日至7日,報案件數比平常約增加60件,但刑案減少12件,交通事故也減少。

提臨時動議衍生衝突

市議員蕭杰隨後說,台中市警民比去年已是全國最高,警力多到有閒人可以北上支援,他主張人事費用刪3成,並要求逕付表決。主席陳有江認為,未經充分討論,不宜表決,國民黨議員也聲援,藍綠引爆爭執。

陳有江宣布先休息5分鐘,此時民進黨佔據主席台,認為應優先處理表決的臨時動議,國民黨則堅持充分討論,副議長陳天汶還與民進黨議員鄭功進互相拍桌、叫罵。重新開會後,雙方仍僵持不下,議長張宏年建議政黨協商,議程再度中斷。後來國民黨緊急動員,人數逾半,議員楊正中提議表決,現場又亂成一團。

藍優勢人數護航過關

3度休息後,雙方情緒較平復,卻因市議員丁振嘉說「不要為了陳水扁吵這些事」,引起鄭功進、陳福文反彈,陳有江乾脆宣布休息至12時。雙方下午還是各持己見,但國民黨因人數佔優勢,最後警察局預算全數通過。

對於台中市議員主張刪除警察人事預算,台中縣民進黨議員何欣純說,「確實有檢討的必要」,她在縣長施政報告時詢問「多少人到台北維持陳雲林來台秩序,是否影響台中縣治安」?藍營議員居然嗆「和議事無關」,讓她更想探究台中縣警力太多還是太少?

她指出,台中縣警察局每年都強調警力不夠,但如果警力不夠,為何陳雲林來訪期間,每天調員警去支援?如果警力吃緊,那警政署的作法就是壓榨員警。

台中縣警察局長陳國恩說,陳雲林來台第一天調268名員警支援,最後四天則是126人,以停休方式因應,並不影響治安。黃仲生則認為,如果陳雲林來台中縣,確實需要其他縣市警力支援,不能因而刪掉警察局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