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大紀元時報  南師大副教授郭泉被抓 被指顛覆政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4大紀元時報 

 

昨天早上,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中國新民黨代主席郭泉無預警被警察抓走。當地公安出示刑事拘留通知書,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

(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最近準備起訴中國大陸網站「網易」的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昨天早上無預警被南京警察抓走,當地公安給其家屬出示了刑事拘留通知書,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抓走的具體原因還不清楚。


郭泉的妻子李晶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今天8點多鐘送小孩出門的時候,把人就帶走了,還出示了一個文件給他媽媽,說是『顛覆國家政權罪』。他被帶走的情況我不清楚。我一早出門的時候被公安攔了下來,先把我帶到鼓樓區派出所,問了我一些話,又把我帶回家,接著來了20多公安把他的東西搜走。」


警方對郭泉的妻子說:「這次『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可能要判刑。」李晶一直追問警方帶走郭泉原因是什麼,「公安說他們對案情不清楚,具體要什麼公檢法來判,他們只是執行任務,具體的他們也不知道。」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說:「我看到網上他給我的留言,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但馬上就斷線了。我馬上請國內的朋友去證實,和他妻子也聯繫上了,證實他被抓了。」


近日,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網易」將安徽政協常委汪兆鈞、民主人士郭泉和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的姓名列入「壞詞」檔案(badwords.txt),三位當事人已發函「網易」要求立即處理並公開道歉,11日在網路上聯名表示他們將準備在美國起訴「網易」,此事突顯出中國仍存在網路封鎖、管制言論等事實。


鄭存柱表示,跟起訴「網易」這個案件應該沒有太大關係,它只是中國一個公司,起訴它是因為把我們列入該公司過濾的「黑名單」內。


鄭存柱估計當局這次抓捕郭泉的原因是,郭泉長期寫民主先聲的系列文章,在國內宣傳民主理念,並和海外的中國社會民主黨和民主黨都保持聯繫,可能是因為這些原因抓捕他。


郭泉,男,1968年生。中國民主同盟盟員。曾任國企幹部、南京市政府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祕書、法院幹部。1996年畢業於南京大學社會學系,獲法學碩士學位。1999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哲學系,獲哲學博士學位。1999年至2001年在南京師範大學做博士後研究。2001年後留校任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