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大紀元時報  中共官員:經濟下滑趨勢越來越明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穆虹14日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態勢自9月份以來,下滑趨勢越來越明顯。


據中央社報導,穆虹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指出,從中共國家統計局陸續公布的10月份數據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主要是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也有上半年宏觀經濟政策的慣性,還有市場自發調節的因素。


穆虹說,不容忽視的是,受到外部經濟環境的影響,經濟下滑趨勢越來越明顯,特別是9月份以後。面對當前內外嚴峻形勢,能不能有效防止經濟增速下滑,防止出現大的波動,是一個嚴峻挑戰。


這就是中共決定對宏觀經濟政策做出重大調整,把穩健的財政政策調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把從緊的貨幣政策調整為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並提出擴大內需,促進經濟成長十項措施的原因。


穆虹披露,由於中國的外貿依存度在60%以上,沿海地區和部分內陸地區,實體經濟受到衝擊較大。穆虹也表示,中共絕不低估這次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嚴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