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大紀元時報  4個月內西藏會發生暴動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大紀元時報  

☉章天亮(專欄作家)

日前,達賴喇嘛的特使在經過與北京的第八輪談判後,再度無功而返。新華社只報導了中共官員如何自吹一系列「面子工程」的成功,卻絲毫沒有提及達賴喇嘛的立場和主張。

事實上,達賴喇嘛在會談前就已對結果不抱任何希望。他宣布徹底放棄「中間道路」,並說「西藏問題不是達賴喇嘛個人的問題,而是600萬藏人的問題。我已要求西藏流亡政府,以真正民主流亡政府的身分來和藏人商定未來的行動方針。」

多年來,民間藏人已積聚了極大的怨恨,乃至尋求以獨立方式脫離中共統治,甚至不惜採取暴力。恰恰是達賴喇嘛一直利用他的地位與聲望,走「高度自治」的中間道路,才使西藏的暴力未能普遍爆發。

應該特別指出,中共給台灣開出的「一國兩制」要比達賴喇嘛要求的「中間道路」更加寬鬆,而中共之所以優待台灣而死整達賴喇嘛,唯一的解釋就是中共相信它有暴力在手,不怕西藏翻了天。此次中共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在被記者問及是否擔心藏人走激進路線時,傲慢地說「咱們過去又不是沒有交過手,每次交手的結果如何,你們應該清楚。」

達賴喇嘛與中共的談判一開始就是一廂情願,如今希望也徹底破滅。今年3月底,我曾見到幾個住在華盛頓的西藏人。他們說達賴喇嘛一旦圓寂,流亡藏人群龍無首,激進路線必然再度抬頭,後果不堪設想。

就目前形勢來看,中共不僅出於對暴力的迷信,更知道全球一體化後,西方國家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聯繫日趨緊密。像1989年天安門屠殺後,達賴喇嘛能獲諾貝爾和平獎,而今年胡佳卻失之交臂;奧運會召開,法國總統薩爾科奇違背承諾,未與達賴喇嘛會見等,足以表明中共通過經濟滲透左右西方政治和外交政策的策略亦逐漸奏效。

一方面是中共用暴力鎮壓藏人和藏傳佛教,一方面是國際社會的無所作為,藏人心中憤怒與失望日益積累,而今達賴喇嘛又宣布放棄「中間路線」,在2009年3月,即達賴喇嘛流亡50周年之日,西藏發生大規模暴力反抗與鎮壓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事實上,由於中共持續不斷地妖魔化,大陸的漢人並不清楚達賴喇嘛本來是主張統一的,他所爭取的僅僅是保留西藏傳統的宗教和文化。由於中共對他的一再戲耍,和對藏人的嚴厲鎮壓,和談的大門已基本關閉。一旦西藏發生暴力,則反而坐實了中共對達賴喇嘛「分離主義分子」的指責。漢藏關係也將進一步惡化,漢人、藏人兩敗俱傷,這是希望國家能夠和平和統一的人們不願意看到的。

西藏問題在明朝、清朝和民國期間根本就不是問題,到了中共建政之後才成了問題,這足以說明中共才是造成西藏問題的根源。

仔細想來,從宗教與文化遭滅絕的情況來看,漢人的情形與藏人相差彷彿。中共歷次政治運動、特別是文革造成了傳統文化的毀滅性破壞,真正包含了中華文化精華的法輪大法現在成為受迫害最嚴重的信仰。漢人遭中共屠殺達8千萬之多,比西藏更加嚴重。如果達賴喇嘛能看到這個關鍵問題,而與漢人攜手驅除馬列、解體中共,這才是漢、藏人民的真正福音,也是避免藏人走流血抗暴之路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