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自由時報   一句「笨總統」?朱成志消音30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自由時報   

一句「笨總統」,讓股市名嘴、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被罰在市場消音一個月?(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朱承認有誤 表示總統很英明

〔記者梁世煌、陳永吉/台北報導〕一句「笨總統」,讓股市名嘴、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被罰在市場消音一個月?朱成志在萬寶投顧的期刊中發表一篇標題為「幫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文章中,內文有錯引數據,金管會以誤導市場為由,對朱成志施以暫停執業一個月處分,外界質疑,朱成志到底是因寫錯數字還是因為「笨總統」三個字而挨罰?

朱成志昨天承認自己確實有失誤,當時只是想把外資的操作對大家說明,如果造成困擾,跟大家說抱歉,至於是否是政府公報私仇,他則說,「請大家不要聯想吧,我不認識這麼多政治人物」回應。至於總統笨不笨,朱答得妙,「他很英明。」

萬寶投顧則對內下達封口令,一切發言以總經理蔡明彰為窗口,蔡明彰說,朱成志未來會低調一點,雖然他只是很好心的給政府建議,但「名氣大,人家會注意」,也說確實幫大家上了一課,未來引用數據要更準確。

金管會開鍘 強調是基於監理

金管會主委陳樹昨天強調,處分朱成志主要是因為其文章中引用的數據,與實際情形有很大出入,對市場的確會產生不良影響,「完全是基於市場監理與專業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過去對於投顧分析師引用錯誤數據,並未如此鄭重其事處分,尤其是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包括朱成志在內的多名投信投顧分析師一致看好台股後市萬點以上,結果台股自今年五二○後一路狂跌,未見金管會以「誤導市場」為由對這些分析師開鍘處罰。

錯引數據挨罰 過去例子難覓

證期局則強調表示,朱成志是在萬寶周刊第七七七期,發表文章指台積電在七月廿三日、七月廿九日及九月二日均被外資借券放空合計達八萬六千五百二十九張,但經證期局查證實際數字應為五千二百二十九張。其他如聯發科、鴻海等指標性個股,也被朱成志指為遭借券放空一千一百張至三千張不等,但實際上這兩檔個股完全沒有外資借券放空的紀錄。

另外,文章中也指台積電在七月二十三日股價跌幅為五點一%,但當日實際跌幅僅有零點五二%,也與事實有頗大的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