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畢竟不是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自由時報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當時,如果中國國民黨和其挾持的中華民國不是逃到台灣,一些黨政軍特要員高幹都會是中國共產黨的階下囚。這是中國成王敗寇文化顯示在政治的作風。

因為台灣接納了逃亡的中國國民黨及其政權:中華民國政府體制,所以蔣介石、蔣經國及其黨國徒眾均得以倖存。即使海峽分隔兩個中國,但是,新中國在其領域內對中國國民黨人以「國特」之罪名進行清算鬥爭,是殘酷暴虐的;相對的,舊中國在其占據統治領域對涉嫌中國共產黨人以「匪諜」之罪名的迫害,也一樣殘酷暴虐。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者都是槍桿子出政權的例子。中國國民黨因此黨國化中華民國;中國共產黨則黨國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不同的黨國,須一前一後:一九一二年到一九四九年是中華民國;從一九四九年起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垂直的存在成為水平的存在,因為中華民國據台一隅的殘餘性,部分被稱為整體,仍然年復一年慶祝國慶。

以「反共抗俄」、「反攻復國」的堂皇口號合理化臨時條款鞏固的一黨化在台統治,但迫於民主化改革不得不在選舉中成為在野黨的中國國民黨,一直視二○○○年阿扁當選總統、民進黨執政之變局為亡國。更深刻地說,一九八八年起李登輝的出任總統、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也是被視為亡國亡黨的,即使李當時為中國國民黨人。現在中國國民黨重拾政權,又重溫舊夢了。

中國一直到近代,仍然沒有和平轉移政權的政治和文化心態。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面臨和平轉移政權,以亡國亡黨視之。而承續中國國民黨政權的阿扁總統和民進黨,「中華民國萬歲」的口號也依樣畫葫蘆地喊過。結果呢?附和中華民國體制以及類似中國國民黨人作為,不只自己被污名化,也糟蹋了台灣國家重建的能量。占據台灣而得以殘餘存在的中華民國,看起來是想依附中華人民共和國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中國」同質性,畢竟更勝於它的台灣關連。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