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自由時報   野莓之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6自由時報   

拿掉思想手銬

最近我只要看到「野草莓學運」,心裡就會不知不覺的沸騰起來。電視上那些大學生是多麼的有理想和抱負!馬英九總統在電台上說:「大學生程度比高中生差」?!因為學生們在國、高中階段是受到學校的思想教育,而大學生則可以自由的吸收他們要的知識、想法。

不巧,整個教育體系在經過民進黨的八年執政,還是無法完全的改變,現在黨國勢力又再度抬頭,學生的自由想法會再度被政府封鎖,如果不趁這個機會說出自己的思想以及意見,未來台灣真的又倒退回到戒嚴時期的話,那就再也沒有說話的權利了。

其實,社會真正的改革都是由學生開啟的。我認為不只是大學生,高中生甚至是中學生都應該站出來,不要再被政府所操縱的教育體系束縛住,不要再無主見的跟著大人的思維走,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堅持反對不合理的政府政策,將套住腦袋的無形思想手銬擺脫掉,並且支持純潔、正義的「野草莓學運」。

(作者學生魂 為新店高中高一學生)
 

horizontal rule

新加坡來信


作為一個在新加坡的台灣人,當看到自己的故鄉,還有學生為了人民基本的集會遊行權利,犧牲到底而抗爭時,更讓人覺得痛心!

自第三波民主化後,新加坡仍是少數抗拒民主潮流的國家之一,也因此為人權組織和世界許多民主國家所詬病。相比之下,台灣人民儘管歷經了民主化的衝擊與波折,但仍然可以很驕傲的自豪: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這一點,也是筆者居住在新加坡的時候,感受最深的部分。

不論是在地的新加坡人,甚至是到新加坡留學與工作的中國人,常常對筆者表示,很羨慕台灣的自由與民主。而這也是許多旅居星國的台灣人的共同驕傲。此外,新加坡政府在不久之前,也對集會的限制放寬,首次開放人民公開集會的權利。儘管就民主國家的標準看來,這種限時、限地且採事先申請許可制的開放,其實還是一種鳥籠式的開放,政府的限制仍然相當綁手綁腳。不過,對於一個自建國以後就一黨獨大,從來沒有實行過民主的國家來講,不可謂不是一項突破,起碼星國政府仍舊自我警惕到:國家內部的不滿,的確需要管道抒發;而民主的呼聲與潮流,更不是一個政府能夠永遠壓制下來的。

如今,自許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台灣,人民集會的權利竟然如此受限,而且還有民代要求對此加緊管制。這不僅貶低了人民自主的基本權利,更蔑視了台灣長期以來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成果。我們今天還可以對新加坡與中國人自豪於台灣的民主制度,難道當他們努力地開啟民主化時,我們反而要走回頭路嗎?

(作者陳震宇 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