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大紀元時報  山西煤業萎縮 逾十萬人失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煤炭生產大省山西的煤炭和焦化企業由於市場萎縮,正遭受重創,省內各大焦炭企業的失業人數至少已經超過十萬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西省是中國能源大省,長期向全國輸送七成以上的煤炭、焦炭和四成電力,但是今年11月上旬,全省就有8千多家中小企業倒閉,山西省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電力行業虧損近36億元人民幣。香港《大公報》的報導說,山西省古交市6座年產300萬噸以上的煤礦,60多座中小型洗煤廠全部關門停業,10幾座年產百萬噸的焦化企業限產。


有專家警告,目前山西焦化行業賠本經營的狀態最多只能維持兩個月,如果沒有政策支持,山西焦炭產業將全軍覆沒。何清漣對此評論說:「地方產業已經發生嚴重的危機,地方財政也不可能拿出錢來補貼。第二個問題是焦炭由誰來購買?我想中國政府沒有這個能力創造需求迫使大家來買煤炭,放到家裡囤積起來輔助它。所以,我認為這不是政府行為能夠干預得了的。」


官方新華網的報導說,山西省焦炭行業協會特聘的專家委員於長濱星期三表示,根據他最近粗略統計,目前山西省內各大焦炭企業失業人數保守估計已經達到10萬人。


山西的《太原晚報》報導說,9月份以來,煤炭市場遭遇近幾年來最為明顯的寒流,山西省煤炭外銷的最大中轉地秦皇島出現900萬噸煤炭堆港現象,煤炭價格也呈普遍下跌態勢,特別是冶金煤、焦煤等的降價幅度達到每噸300元人民幣以上。為適應需求不旺的市場,山西省將著手調整煤炭產能和出省總量,對冶金煤、焦煤等煤種進行適當限產,限產幅度預計在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