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自由時報   F-16戰機售台──隨政權輪替付之東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7自由時報   

台灣總統馬英九所提出的若干主張,為兩岸關係注入正面活力,此舉不但能為台灣帶來實質利益,也獲得許多美方親台人士的支持。然而,此一新情勢也影響到美國對台軍售的決策,決定不同意馬英九政府之要求,售台六十六架F-16戰機;實際上也等於排除了對台出售F-16或其他先進戰鬥機。

F-16或其他先進戰機 將難售台

台灣與中國都想從已有所改善的兩岸氣氛中獲利。據稱在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後,雙方的社會與經濟交流會有所提升。然而,促使中國軟化對台灣的外交孤立與武力威脅的努力,其效果仍在未定之天。中方不會在這些立場上有所動搖,因為他們懷疑馬總統拒絕考慮兩岸統一,以及馬總統的國防計畫涵蓋先進武器,特別是向美採購F-16戰機。

美國政策 歡迎兩岸關係改善

台灣與北京對此皆有熱烈議論。台灣反對派出言警告,陳雲林訪台會為台灣主權與安全帶來嚴重後果。反對派人士發動大規模示威,之前極端份子更企圖藉由攻擊十月份訪問台南的陳雲林副手,來阻止陳雲林訪台。部分中國官員與意見領袖強調陳訪台在兩岸關係融冰上的「戰略契機」,但也有其他人態度保留,心存疑慮。

布希政府歡迎兩岸關係改善,並據此調整美國政策以促使兩岸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布希政府知道,一九七九年美台斷交以來最顯著的美國對台政策的工具,就是軍售,因此在其所剩不多的任期中正式告知國會,華府將對台出售總額達六十億美元、其中並不包括台灣所要求的F-16戰機的大批武器。

布希政府上台時決心阻絕中國武嚇台灣的軍事壓力,做法之一就是提供台灣一系列先進武器。但美國大規模對台軍售卻延宕多年,原因在於台灣不願支付採購金額以及台北政壇黨派政爭;當布希政府與陳水扁總統的關係因為陳水扁的傾台獨立場而惡化後,視立場為挑釁的美國,似乎便不願繼續推動顯然有助這位台灣爭議領袖一臂之力的軍售案。

現任總統馬英九小心地迴避台獨立場,尋求與中國進一步互動,以及研擬以避免台海戰爭為宗旨的一貫性軍事計畫。對此,美方傾向支持台灣政府的軍購要求,然而,美國大舉對台軍售恐損及逐漸回暖的兩岸交流。結果,布希政府提出一項不包括F-16的大型軍售方案。部分美國親台人士強烈抨擊此舉不當,北京當局也透過取消軍事與其他交流來表達其堅定譴責與適度報復的立場。

美中齟齬 歐巴瑪恐不願見到

對長期觀察美國對台軍售的觀察家而言,持續辯論美國是否會售台F-16,將越來越流於學術清談。美國在不損及重要的美中關係下售予台灣此等備受矚目之武器的機會,已日趨渺茫。一如其父老布希總統在一九九二年任期末期對台出售一百五十架F-16戰機,已與中國領導階層建立正面關係與個人情誼的布希總統,原本應能挺得住中國因美國售台F-16所導致的負面反應。

即將上任的歐巴瑪政府得花時間(恐怕得花數年),才能與北京建立如此關係。過去紀錄顯示,中方在這段期間會對美國新政府的對台政策極為敏感,以及會對美國對台軍售或其他提案做出強烈反應。當然,美國新政府可能會決定繼續推動F-16軍售案,但值此美國的內憂外患皆亟需與中國廣泛合作之際,對台出售F-16所必然導致的美中關係齟齬,恐怕是歐巴瑪政府最不願見到的結果。

刺蝟戰略 台灣防禦可能選項

在此同時,華府國防專家指出,由於F-16生產線即將關閉,美國售予台灣或其他國家該款戰機的能力,將於一年內結束。未來美國能售予台灣其他想得出來的先進戰機選項,也極為有限。即使是最執意阻絕中國武嚇台灣的美國決策者,恐怕也會避免提供台灣比引發中國反彈的F-16還先進的戰機。因此,在不願觸怒中國與必須維持台灣防禦力的兩相權衡下,美方將更可能接受與支持所謂的「刺蝟戰略」,亦即在沒有先進戰機的狀況下,台灣防禦應著重能在台海對付來敵的方式。

(作者沙特Robert Sutter現為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亞洲研究訪問教授,曾任職美國政府單位長達三十三年,熟稔亞太事務與美國外交政策。)

(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