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自由時報   嗆馬遭警恐嚇 野草莓學生報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8自由時報  

高雄野草莓學生指控警方恐嚇、妨害自由。 (記者侯承旭攝)


暴力相向 已妨害自由

〔記者侯承旭、陳文嬋、洪定宏、童涵旎/高雄報導〕在高雄城市光廊靜坐的野草莓學運,前晚為了向總統馬英九陳情,與便衣員警發生衝突,學生已向警方報案,譴責員警侵害人身自由。前晚馬英九南下高雄漢來飯店參加晚宴,野草莓靜坐學生聞訊後,欲前往向馬英九陳情,有三名學生遭便衣員警阻攔、拉扯,甚至出言恐嚇「小心畢不了業」。

這三名遭警方恐嚇、追逐的學生,分別來自高雄大學與高雄餐旅學院,其中一名女學生還被嚇得當場落淚。

學生們昨天在城市光廊召開記者會,譴責警方暴力相向,批評便衣員警沒有出示證件,竟限制學生的行動自由,還意圖搶奪學生物品,已構成恐嚇及妨害自由罪,要求警方調閱城市光廊周邊的監視器,追究違法行為。

學生強調,馬英九口口聲聲願意聽學生的意見,前晚卻因學生的陳情行動而落跑,再度暴露馬英九傲慢的真面目。

警方稱若執法不當會嚴懲

高市警局督察室昨日強調尊重學生訴求,採取柔性勸導,一切依法行政,已調閱監視器畫面清查,將找計程車司機釐清案情,若警方執法不當,依法嚴懲絕不寬貸。

高市警局督察室督察梁東山說,警方絕無不法情事,便衣警察執勤一律穿著刑警背心,攔查必定出示證件表明身分,學生指控遭恐嚇「畢不了業」,更非警察權責範圍,呼籲學生理性冷靜。他強調學生陳情抗議應事先申請,避免造成警民困擾。

前晚遭便衣警察追逐的高雄大學學生江昱欣怒斥「我們是犯人嗎?」質疑國安單位施壓基層警員,呼籲社會各界協助查出幕後黑手;高雄大學亞太所資管組碩士班三年級學生薛昱仁呼籲,政府應該給學生更寬廣的發聲管道。

校方強調絕不處分學生

高雄大學學術副校長蘇豐文強調,學生在校外本就有表達不同看法的自由,只要不違法,校方都會予以尊重,現在也看不出有任何損害校譽之虞;高雄餐旅學校表示,未接獲學生嗆馬消息,也不會去調查哪些學生去嗆馬,更不會追究或處分。

民進黨議員康裕成則批評警察濫權,高雄市長陳菊要求市警局深入調查,昨天上午即指示市警局長蔡俊章調查。

陳菊表示,她自己也是社會運動的過來人,非常支持靜坐學生的理想性,也很贊同學生的訴求,便衣員警恐嚇並限制學生行動的舉措很不恰當,她不能接受。

陳菊強調,前晚馬英九到高雄,負責維安的單位除了高雄市警察外,還有保五支援員警、國安局等,如果出言恐嚇的人是高雄市警察,一定會立即處置。

民進黨議員康裕成認為,員警的行為已觸犯妨害自由之強制罪,尤其喝令學生下車,還恐嚇別想畢業,心態可議,警察擴權至此令人心痛。

康裕成並要求高市警方應查明真相,交代學生究竟如何違法,以及警方強制處分的法源為何?如果警方不立即公開道歉,不排除刪除預算。

學者批兩蔣極權復辟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約五十名在台南地區任職的大學教師,昨天到成大光復校區門口聲援野草莓學運,成大工程科學系教授黃吉川代表宣讀支持聲明,國家對人民的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的自由,應給予最大容忍與保護,才符合憲法要求。

參與聲援學生靜坐的老師,成大佔多數,另有長榮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老師,此外,亦有少數社團人士參加;聲援活動由成大工程科學系副教授何明字發起。

成大物理系退休教授吳慶年指出,馬政府的所作所為,似在復辟兩蔣的極權統治,學運在凸顯馬政府的不對,已經廿一世紀了,大家要反抗極權統治復辟。

長榮大學老師卓春英表示,馬英九近日多次表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支持集遊法採報備制」,既然行政、立法都由國民黨主導,為何不快去執行。

老師與學生最後彼此呼口號打氣,老師請學生加油,學生則呼喊野草莓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