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自由時報   林保華專欄:小英對抗老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9自由時報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旋風雖然已經離開台灣,但是台灣朝野並沒有鬆一口氣,還有「瘡痍」需要收拾,台灣還必須繼續前進。

一○二五的五、六十萬人大遊行,有甚麼具體成果嗎?沒有。台教會會長蔡丁貴教授預估到執政者的傲慢絕不會理睬人民的聲音,所以當機立斷轉戰立法院外絕食,提出一些訴求,最主要的是修改選舉制度與公投法,使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能夠真正行使「頭家」的權利。為堅持這些訴求,有不同社會人士接力絕食與靜坐陪伴,至今未斷。

十一月六日「圍城」還沒有結束,已經有學生因為看不慣警察為保護陳雲林而對台灣民眾濫用暴力,危及人權,在行政院附近集會抗議,被驅離後又在自由廣場集結,取名「野草莓學運」,他們的三項訴求中,第三項是修改集會遊行的惡法。這個活動被惡法認為是違法,但是他們不就是來對抗這個惡法嗎?這就是公民不服從的行動。

台灣雖然已經是民主國家,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還未實現轉型正義,遺留下許多威權體制的流毒,一些制度、法律還沒有跟上。這些舊貨色與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一拍即合,使台灣的民主成果陷入危機中。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沒有處理好這些事情,導致國民黨回潮後的反攻倒算,必須用公民不服從行動來挽救國家與社會的倒退,建立起一個比較健全的公民社會。

今年五月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時,曾表示會展開與公民團體對話,因為公民團體是民進黨長期盟友,也會向黨內外精英、社會賢達請教。也許她當選後,民進黨「內憂外患」不斷,無暇顧及。但是經過這次陳雲林來台灣後政府的表現,包括政府的經濟政策,司法的羞辱與迫害等等,顯示民進黨在與國民黨進行政治角力時,也應加強與這些公民團體的合作。上述兩股社會運動正反映了民眾中、短期的迫切訴求。這兩股由老中青結合的社會力量,是台灣未來發展的良性動力。

目前,政府及其影響下的媒體,正繼續對這些運動進行封鎖或歪曲,尤其是對野草莓學運。這裡不必講甚麼大道理,只需馬英九政府回答一句:為何中國五星旗可以在中山北路迎風飄揚,而手持台灣國旗的民眾卻受到暴力對待?這不但涉及公民的基本權利,還關係到國家認同,難道台灣已經像那名女警周玉敏所說,台灣警察的主管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警察發號施令的人不該為此道歉或下台嗎?

為掩蓋政府的暴力形象,蔡英文被先聲奪人污名為「暴力小英」,現在她已正名自己是「抗暴小英」,她這位弱女子所對抗的正是「暴力老英」;從本質上看,就是公民小英對抗威權老英。如果老英仍然一意孤行,聽任矛盾激化,則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