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大紀元時報  5萬人抗暴遭鎮壓 隴南戒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0大紀元時報   

 數萬隴南市農民兩度衝擊市委辦公大樓,把政府裡面的辦公設施、電腦等都砸了,還燒了幾輛車。(大陸網友提供)
 

【記者古清兒、顧曉華/採訪報導】甘肅省隴南發生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群眾抗暴事件。因為搬遷以及拆遷安置補償不當,數萬隴南市農民在17日晚同18日上午兩度衝擊市委辦公大樓,18日早上群眾人數更多達5萬人。當局調派大批武警到場鎮壓,衝突中逾百名農民受傷,有6、7位農民死亡。武都將戒嚴到11月23日。


武都市民董先生對大紀元表示,17日晚同18日上午,民眾情緒激動,把政府裡面的辦公設施、電腦等都砸了,還燒了幾輛車。19日街上事發現場車輛不讓進。


急於搬遷造成居民生活問題


市民董先生說:「部隊開始戒嚴,他們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武警打傷上百名群眾,聽說死了6、7人。」據悉,造成這次事件起因是市政府準備「遷都」成縣的消息,由於當局在遷市的城市規劃建設善後沒有處理好,就急於搬遷,造成居民生活居住及吃飯都成問題。


董先生說:「三、四月份也因遷市也發生兩千民眾上訪風波。但最近決定遷市,政府給不出解決方案,造成民眾積極上訪。人民吃飯都出問題,如果遷市的話,開發的房子賣不出去,有可能被逼成自殺。」


「老百姓沒有一個願意遷都,武都本來受災情況很嚴重,城市重建對武都發展有很大作用。如果遷市的話,這個城市經濟將落後10年。現在政府很多善後沒有處理好,就急著搬遷,這是他們決策上的失誤,它有欺上瞞下的做法。現在民眾就看政府怎麼解決?」

另一位現場目擊者說:「他們施放催淚彈,滿城都是催淚彈的煙霧,嗆得人沒法呼吸,眼睛都睜不開了。群眾是被棍棒和磚頭打死,員警沒有槍,武警拿的是盾牌和警棍,他們就拿磚頭砸人。」發生死傷事件是18日10點到12點之間,死亡與受傷的人現在拉到哪個醫院還不知道。現在市街交通管制不讓人過去。」


遷都對人民沒有什麼好處


這次衝突主要是遷都引起,遷都對人民沒有什麼好處,武都區的55萬民眾大部分都不願搬遷,但當地政府一意孤行,使用武力鎮壓群眾。目擊者希望中央能把隴南市的搬遷制止,否則事態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隴南市是5月12日四川強震除汶川地區之外的第二大重災區。隴南武都區山大溝深,交通不便。此次地震波及隴南市武都區全境,震感強烈,曾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自武都群眾抗暴事件發生後,大量網友的評論被刪除,但有網友用圖說明此事:據現場目擊者稱,市委大院裡打死群眾數人,致使數萬群眾加入抗暴行列,隴南各界人士也以罷市支持上訪群眾,商舖關門,計程車、公車全面罷工。


民眾:隴南事件 權貴貪得無厭


中國大陸甘肅省隴南市近日發生民眾示威抗議衝擊市委機關事件,官方稱這是別有用心人士煽動所致,民眾則指出,權貴階層貪得無厭,官逼民反。


據美國之音報導,隴南市西和縣居民文俊義指出,這起事件是由於權貴階層的貪得無厭所造成:「中國的經濟是市場經濟沒有錯,但是走了樣變成了一種掠奪經濟、土匪經濟。他們把老百姓的財產掠奪過去,然後轉手倒賣。」


甘肅省天水市居民王鳳山認為,隴南市發生的這個事件在中國大陸各地比比皆是。關鍵問題在於政府徵用土地或實行搬遷時,對老百姓的房屋補償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