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大紀元時報  明星改國籍成風 鞏俐寧為外國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0大紀元時報  

 

鞏俐亮相《邁阿密風雲》媒體見面會。(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國的國際巨星鞏俐在補領了身分證、居民證書後,11月9日宣誓正式成為新加坡公民。北京市人大也跟著宣布,鞏俐等明星改國籍將被終止代表資格。


據大陸媒體報導,鞏俐作為中國女性的形象,放著中共的人大和政協委員不當,為何變成彈丸之地的新加坡人,「不當雞頭,爭當鳳尾」,真讓人腦筋一時轉不過彎來。


近30年來,張鐵林變成英國國籍,李連傑、王姬、陳凱歌寧靜擁有美國國籍,陳明、徐帆是加拿大國籍,蘇瑾為紐西蘭國籍,……改國籍的明星已經一火車一火車的了。


從明星本人來說,有業內人士揭秘:明星們這樣做除了認為可抬高自己身價外,也考慮能在國外得到高福利待遇,同時在中國舞台上輝煌照舊,兩頭獲利,或避開「計劃生育」,這是一種很現實的利益取捨。


還有一個原因:在更換國籍的問題上,中國人似乎總處於「順差」狀態——一個個「精英」排著隊領了別國的身分證,卻少見別國的「精英」排隊來領中國的身分證。


有分析認為,這種「順差」與社會發展水準有關,更與中國公民所能享受的各種權利有限有關。如果中國也有更多的自由和人權,外國國籍或許對他們也就沒有這樣大的誘惑力了。


有新浪網友說,捫心自問:「你我若有選擇的話,會怎樣樣抉擇?難道我們會選擇堅守在這沒有民主沒有自由,只有無數貪官和欺詐造假、沒有一點安全感的專制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