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自由時報   馬外交休兵外交部統計//中國打壓台灣 更勝扁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1自由時報   

馬政府「外交休兵」遭質疑衍生「外交卻步」事例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雖然馬總統自豪「外交休兵」策略正確,兩岸關係改善,但對照外交部已公布的今年前三季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見右圖,取自外交部網站),呈現的結果卻顯示,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在馬總統上任後出現更多,更勝扁朝!

外交部網站外交資訊新增公布上一季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列出重要案例,顯示中國外交體系並不理會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若與前兩季(一月至六月)相較,五二○以來,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的件數打壓層級更高,層面更廣!

馬不作為 中國趁勢大進兵

外交資訊列出,今年五二○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的重大事例計有十一件,手段包括阻撓我方人員參與APEC會議、科技官員會議、藥品政策說明會、車輛無線通訊技術標準技術性會議,干擾台商國際競標,杯葛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要求我民間團體更改參與國際活動會籍名稱,干擾友國政要訪台或在海外參與台灣方面所主辦活動等。

馬政府上任後,截至九月底的統計,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重大事例有十三件,包括中方藉「聯合號」等事件矮化我國際地位,阻礙李登輝等台灣政要出訪,阻絕我與美國官方接觸正常化,打壓台灣學童海外表演,杯葛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挖我僑界牆腳等。

中國打壓 連學童都不放過

中國的打壓甚至連台灣學童都不放過!七月初,台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團應「捷克民俗協會」之邀至捷克參加藝術節演出,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干預,永樂國小無法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舞台上展示中國五星旗,案經永樂國小向該協會抗議,表示如不取下中國國旗,該校歌仔戲團將拒絕演出,後經協商改以永樂國小校旗取代。

不少資深和基層的外交官員頗為憂心,中國在主權議題上是不可能對台讓步的,馬總統「外交休兵」政策的深層危機恐怕依然存在,必須慎防中國「出招」!

此外,中國社科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長陳孔立本月十八日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投書,提到台灣至今仍無法參加WHO,甚至連WHA都無法參加,原因很簡單,就是不符合參加的條件。WHO組織法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所以台灣不能參加WHO。

官員解讀陳孔立的投書認為,在鞏固邦交方面,只要兩岸互不挖邦交國,比較容易達成妥協,但要中國不再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難度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