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自由時報   野草莓人權靈堂守夜 今辦公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3自由時報   

野草莓運動學生昨日晚間在自由廣場搭建靈堂,在「人權」受創的今日,野草莓學生們手持蠟燭為「人權」舉辦公祭,以表達對「人權」最沉重的哀悼!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自由廣場上野草莓學生手持白色蠟燭,默默的在「人權靈堂」前守夜,為今天的「人權公祭」活動熱身,昨天晚上的自由廣場很平靜,今天的野草莓將「建塔蓋屋,埋鍋造飯」,表達長期抗議決心,若未獲政府回應,將繼續建更多木屋。

今蓋小木屋長期抗戰

野草莓學運表示,在國家暴力踐踏下的人權,在政府的傲慢下、在人們的冷漠下逝世了,學生們點燃白燭,用溫暖、撫慰、呵護的心,讓人權在灰燼中重新萌芽。

行動藝術家行動聲援

另外,野草莓學運指出,今天早上十時舉行的人權追思公祭,廣邀政府機關參與,了解人權如何受傷,還會有行動藝術家用行動藝術來哀悼人權,身穿黑、白、灰衣、戴口罩,躺在自由廣場上默哀。

面對無回應的政府,野草莓要展現「long stay」的決心,學生們建立一個理想世界的「野草莓樂園」,學生將建造四座移動式小木屋,規劃有教室、廚房、歷史資料館、主播台等功能,表達學生「建塔蓋屋、埋鍋造飯」長期抗戰決心。野草莓強調,「在野草莓樂園裡,沒有國家暴力,沒有行政濫權,更沒有傲慢的官僚」。若政府對學生訴求不回應,將繼續建木屋,若遭警方取締,則將木屋推至立法院前抗議。

對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野草莓運動學生參加「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公聽會」,野草莓學生發言人石易平表示,經過討論決定派人參加,人選將再討論。

繼上週由學界發起的「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連署活動後,教授們廿四日將前往監察院陳情檢舉,針對警政及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違法濫權行為,要求監察院進行調查並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