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自由時報   國家暴力侵害人權 提告逾20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6自由時報

 

網友Lina(左)在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遭受公權力迫害而受傷,昨日他在「國家暴力,侵害人權」記者會上展示被警察暴力扭傷的手指,並再度痛斥警方的暴力行為。 (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引發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狀況,民間司改會至今已義務協助民眾告警察傷害、妨害自由超過二十案,包括司改會蒐證向地檢署告發十一件、民眾向地檢署提告六件,更罕見有四件是民眾直接向法院告自訴案。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質疑,檢察官以「明案速斷」九天起訴與張銘清發生肢體衝突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反觀警察入侵上揚唱片行,事證這麼明確,司改會五日告發至今二十天,檢察官為何未以相同效率偵查起訴?

昨共同出席控訴警察執勤違法的網友Lina、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皆指,警方已不是執法過當,而是公然違法。律師薛欽峰表示,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台灣竟發生嚴重的國家暴力,警政署公布「暴民」,也應公布「暴警」,就警察違法部分調查清楚,否則民眾會懷疑警政署受「上級」指使才敢濫權。律師何朝棟更呼籲警察挺身轉為「污點證人」,指出幕後主謀。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說,民間組織今將前往曼谷參加亞洲人權捍衛者論壇沈痛「分享」台灣人權倒退事蹟;國際人權組織相繼對馬劉提出譴責,這並非台灣NGO去告洋狀,而是國際社會主動關心,但馬劉仍毫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