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大紀元時報  華爾街日報:「中國的民主」攻進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6大紀元時報  

槍和玫瑰搖滾樂隊(Guns N' Roses')新專輯《中國民主》(Chinese Democracy)11月23日終於在世界各地正式發行。有望寫下08年最高銷售紀錄的這張新碟,目前在中國大陸的上市尚未被許可。(網路圖片)

【記者海寧/編譯報導】槍與玫瑰(Guns N' Roses)是美國的一支著名重金屬樂隊。其最新專輯耗時17年,最終於11月23日在全美上市。這張唱片的名字有些特別,叫做「中國的民主」(Chinese Democracy)。在未發行之前,主打單曲「中國的民主」就登上了告示牌音樂榜(Billboard)。僅在美國電台播放了5天後,「中國的民主」就已經登上了各大搖滾音樂榜,點播量扶搖直上。該專輯的製作人宣稱,這張唱片的發行將成為「搖滾史上的歷史性時刻」。事實上,「中國的民主」在商業上的成功已經近在咫尺。能在全球經濟衰退的時代大賣「中國的民主」,實乃奇蹟。
但這張唱片讓中共當局大為光火。

據《華爾街日報》11月22日報導,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下令唱片經銷商不得銷售槍與玫瑰的專輯。一個官員說,任何包含「民主」的歌曲名稱都不行。槍與玫瑰在80年代在中國大陸吸引了許多追隨者。那時的中國正處於叛逆期,重金屬成了抗議性音樂。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槍與玫瑰在民主人士中爆紅。其1991年的單曲「別哭」(Don't Cry)幾乎成了中國一代吉他手的必練曲目。至今,槍與玫瑰魅力仍然不減。中國的歌迷在討論新專輯時使用暗語以躲避網路檢查。很多人使用英文單詞「Chinese Democracy」的幾個起始字母,而不是全名。他們說害怕中文譯名會招來中共的注意。但是,在網上關於該專輯的新聞並不難找到。

一些歌迷明白為什麼當局會不舒服。有人說:「作為武器的搖滾樂,是一種無形的炸彈。」民主在這個國家是個燙手山芋。選舉僅限於村官,高官都是由中共祕密指定的。中國人盼望政府能夠體現更多民意。但對另一些人來說,這個標題很刺耳。居住在北京的中國視覺藝術家陳卓(Chen Zhuo,音譯)創作了一幅畫,把天安門廣場描繪為休閒公園,毛澤東像在過山車旁邊。槍與玫瑰願意出價18,000美元,用這幅畫作為「中國的民主」專輯的封面。陳卓看到了該專輯的名稱,然後諮詢了自己的合夥人和律師,然後不得不拒絕。他說:「作為中國藝術家,我們不得不考慮政治風險」。

主打歌「中國的民主」以高聲調的背景音樂和中文對話聲開場。槍與玫瑰唱道:「把那嫁禍給法輪功/他們已經看到了結局/可是你卻堅持不住了」。這是指被中共打成「邪教」後鎮壓的法輪功精神運動。

中共今年允許一些以前被禁的演出團體訪問大陸。但是他們對硬搖滾還是不放心。滾石樂隊2006年訪問大陸前不得不屈從中共壓力,主動刪除有爭議性的曲目,比如「紅糖」(Brown Sugar)。槍與玫瑰主唱Axl Rose也曾去過中國。現在他擔心自己是不是還能去。今年3月歌手Bjork在演唱了「宣布獨立」(Declare Independence)後大喊「西藏」。當局認為那是挑動西藏反抗中共統治。在隨後發出的禁令中,他們威脅說如果演出者違反法律,「包括危害國家主權的行為」,中國主辦方將會被追究責任。現在,槍與玫瑰準備在中國大陸舉辦的兩場演出已經被取消。

雖然中共文化部禁止進口違反10條禁令的音樂,但是許多歌曲已經通過盜版和網路進入中國。目前這張唱片的影響有多大還不知道。北京的廣播人士說「中國的民主」聽上去很敏感,不大可能播出。東北學生Nicreve Lee維護一個槍與玫瑰的歌迷網站(www.gnronline.cn),他說,他聽到「中國的民主」的第一感覺是,這是一首反華的歌。但是,很快他開始理解那首歌要傳達的信息:「也許Axl Rose不太了解中國。但是至少他的方向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