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自由時報   中國將處決伍維漢 家屬泣訴屈打成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7自由時報  

被控提供情報給台灣 伍堅稱無辜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稱中國政府準備近日處決去年五月被判處死刑的台灣間諜伍維漢,他的家人廿六日極力喊冤,並聲稱伍維漢是在刑求下招供,沒有受到公平審判。

五十九歲的伍維漢是生化學家,曾旅居奧地利,二○○五年初在北京被捕,被控將包括飛彈計畫影本等中國軍事情報提供給台灣當局。

北京上訴法院三月廿四日確認死刑判決,但新的法律規定,必須由最高人民法院定讞。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最近要求伍維漢的家屬,七天內申請探望伍維漢。此前,伍維漢家屬連續四年多申請會面均遭駁回。

國際特赦組織說,中國官方這項突然舉動表明,最高人民法院已批准伍維漢的死刑,準備近日內執行。該組織指出,伍維漢被定罪的理由,包括他談論中國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中南海高層的健康向來是北京當局的最高機密。

伍維漢堅稱自己無辜,他的家人則說,他被關押時身旁沒有律師,而且是在刑求壓力下招認擔任間諜,但他後來翻供。

歐盟力阻處決案 奧美向北京說項

德國媒體報導,歐盟官員正極力阻止中國處決伍維漢。報導說,奧國政府曾多次要求中國不要處決伍維漢,總統費雪和美國國務卿萊絲都曾向北京說項。

伍維漢的女兒Ran Chen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說,伍維漢被捕後近一年,中國當局都不讓他與律師見面,近四年來家人完全得不到父親音訊,且審判都沒有對外公開,父親沉冤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