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大紀元時報  雜誌恐面臨整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炎黃春秋》雜誌是中國一本以刊登歷史真相,討論中國現實問題,時常出現一些被視為大膽言論而著名的月刊。在中國擁有很大讀者群,但最近傳出雜誌可能面臨整肅。


據中央社報導,雜誌社的社長是80年代初任北京《光明日報》總編輯,後任新聞出版署署長的杜導正。《炎黃春秋》雜誌在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仍極為敏感的時候,最先發表有關胡耀邦的紀念文章。發表的文章還包括毛澤東前祕書李銳呼籲政治改革,以及在中國引起巨大爭論的學者謝韜關於民主社會主義的文章。


《炎黃春秋》常務社長、總編輯吳思表示,一週前,中國文化部向他們傳了幾句話。以社長杜導正年齡大了,辦刊辛苦為由,客氣的要求他退休。《炎黃春秋》編輯部經過認真研究,很婉轉但很堅決地拒絕文化部的要求。


據了解,《炎黃春秋》雜誌惹上麻煩是9月號刊登的新華社四川分社前社長孫振的長文《文革後期我與四川省委書記的交往》。文章是對因「六四事件」下台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專篇正面報導。


《炎黃春秋》過去也曾在所刊登的多篇文章中提到趙紫陽,但這樣的長篇報導是第一次,在中國國內更是僅此一家。分析人士認為,在六四事件20周年前的敏感時期,這篇文章引起某位中共高層人物的不滿。


吳思強調,《炎黃春秋》辦刊的宗旨,第一是實事求是說歷史的真相,絕不撒謊,絕不扭曲。第二是歷史告訴我們,民主和憲政,民主和法制對中國發展是最有利的。一旦偏離這個方向,中國就經常要吃虧,摔跟頭。所以《炎黃春秋》要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推動中國政治改革的進程。


《炎黃春秋》發表許多文章,澄清被扭曲的中國現代歷史,還陳獨秀,張聞天,胡耀邦,趙紫陽等政治人物真實面貌。同時《炎黃春秋》還刊登多篇有關民主憲政和政治改革觀念性的文章。引起中國社會激烈討論。吳思說,這些都令他們引以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