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自由時報   特偵組的官商關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30自由時報   

國民黨在二○○○年失去政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黑金猖獗,黑金的金就是陰晦的政商關係;二○○八年,糾葛不清的政商關係,也令扁家身陷牢獄。然而,在特偵組偵辦扁案的過程中,一種變形的政商關係,也折損了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特偵組偵辦扁案,必須傳訊辜家少東,於是派了檢察官赴日,私會通緝犯。辜家少東因金融背信等數起案例,而逃亡日本。一場不公開的私會後,辜家少東決定回台應訊。據了解,辜家少東的自白符合特偵組的期待。

由於願意配合辦案咬了主嫌犯,曾經逃亡兩年拒絕到案的辜家少東,出人意表地訊後並未遭收押,交保後也未遭限制住居及出境。特偵組與辜家私下顯然有所謂的交換條件,特偵組將司法的貞操獻給了辜家少東,這場條件交換的遊戲中,雙方談到什麼程度,未來在扁案或辜案偵查以及起訴的過程中,更多暗盤將會逐一浮現。

至少目前外界看到的結果是,辜家少東涉及的六個刑事案件,全部轉由特偵組接手偵辦,要辦不辦與辦多少,完全在特偵組的掌控當中,特偵組與辜家接觸也有了更多的籌碼。

特偵組毫不避諱與通緝犯密會的草率動作,未來在偵查與起訴下手輕重之間,恐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交換條件的陰影既難以揮去,再怎麼做,也都無法取信於人民。

此次,特偵組檢察官移樽就駕,私會逃亡在外的通緝犯,談好回國就訊的交換條件,再用一般人繳不起的巨額保釋金,遮掩其與巨賈之間的秘密約定,這就是本質上屬於利益交換的一種官商關係,只是,這次是利用司法的權限給了辜家的好處。而在辜家少東回台之際,辜家大老正陪著連前副總統代表國家出席APEC年會。這就是馬政府上任,完全執政後,馬上呈現的政商關係。

(作者林健正 為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