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自由時報   和野草莓新聞對話
上一頁 向上

20081130自由時報   

過去,只要主流媒體不報導的事件,幾乎等於不存在;如今,看著野草莓因為善用網路,南北串聯,終於形成一股力量,感觸良深。

若是按照目前台灣傳統媒體的偏頗認知(像政治的非藍即綠、或喜煽腥嗜血),野草莓將難以為繼,何況馬、劉當局猶「以逸待勞」,要讓野草莓無疾而終。這也是為什麼野草莓遇上各種挫折,固與媒體報導扭曲、誣衊有關,致使紛陳的言論不公,形成詭異的社會輿論氛圍;然同學也不必妄自菲薄,譬如我就從野草莓架設的網路live電視,發現傳統媒體採訪出了些狀況,特別是電視的膚淺報導,未能把同學的三大訴求表達清楚,致產生落差。換言之,公眾會將網路與這些傳媒對照,亦會產生一些公正的言論出來,以激濁揚清。

當然,野草莓「散沙」式公民型的弱勢學運,初試新啼,是不被看好的,但若能找教授或學運前輩協助設計議題,和吸引社會目光的焦點話題,積極以部落格、BBS、串聯貼紙、書籤網站、Google社群來創造議題,醞釀行動,或克有濟。

以我這個報界老兵的經驗,儘管傳播工具日新月異,但新聞的本質,仍在正確的內容。儘管參與的同學初次面對傳媒會感到不適應,其實不必過慮,因為你們擁有的各種工具如BBS、Twitter、Facebook群組、PeoPo、YouTube等等,就是小而美的傳播工具,一樣能向社會發聲,才不過二十多天靜坐,便激起國內外廣大回響,即已證明你們的傳播威力,已不是區區LOCAL NEWS所能左右。

國外也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例子。像今年二月,哥倫比亞民眾抗議左派叛軍綁架人質,透過Facebook發動遊行,四百萬人穿著白色T恤上街示威。再如去年三月台灣一群部落客在書籤網站發起「搶救樂生」募款,一天內即募得二十萬元,在報紙刊登廣告,隨後發動「捍衛樂生」大遊行,還讓「樂生」成為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辯論議題,亦迫使政府暫緩樂生療養院被拆除的命運。

只要是撼動人心的社會議題,倘能持之以恆,必將會產生CHANGE的力量,更將成為國家進步的標竿。野草莓加油!

 (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