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自由時報   無法逃稅就該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1自由時報   


葉金川說健保漲價是以「劫富濟貧」,實際上是國民黨將社會保險和健康保險混合錯置,以醫療服務來做社會福利的做法,這樣的做法,從健保開辦就預測幾年後要破產,多年來執政者以國外學者對健保風評很好為藉口,不願正視健保制度不合理的問題,現在反而以「劫富濟貧」來對中產階級施虐,醜化富人,藉以合理化漲價的做法。

健保的虧損從制度設計上就已經注定,以「陽春麵」的錢,要有牛肉麵的服務,將醫療專業服務變成廉價的服務業;醫院為了維持營運、維持醫療人員的收入,努力衝高業績,開始有夜間門診、假日門診,醫生看門診看到半夜,病人抱怨等待時間太長,國家級醫學中心開始巧立名目開設自費門診、提供自費藥物,告訴病人:如果不要排隊就用自費比較快,明明是領公務員的薪水、用國家的設備,卻廣設自費項目變相加薪,健保局卻假裝不知道,放任醫院繼續變相營利。

政府這種讓醫療體系當壞人、讓民眾當冤大頭,用「劫富濟貧」將醫療施政無能轉嫁給富人的做法,恐將台灣M型社會推向ㄩ型社會,徹底消滅台灣的中產階級。

總統等大官不願減薪,卻讓受薪家庭承擔公司減薪、醫療支出增加、變相加稅,ㄩ型社會可能的社會動亂,馬政府是否準備好了?

(作者章育智 為醫學中心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