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大紀元時報  美方譴責中共處死台諜嫌犯伍維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1大紀元時報  

「我真的很絕望」,在先前的國際求援活動中,伍維漢的女兒陳然(音譯)對媒體說:「我的大腦中已沒有其他想法。」圖為伍維漢參加女兒婚禮的照片。(網路截圖)



【記者范天孝/綜合報導】被中共指控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生化學家伍維漢,於11月28日清晨被執行死刑。伍維漢的家屬和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奧地利、美國政府等就伍維漢一案沒有經過透明和公正的司法審理,表示譴責。

中國官方傳媒保持緘默

現年59歲的伍維漢在2005年被逮捕。2007年5月,中國法院判處伍維漢死刑,伍維漢在今年2月份的最後上訴被駁回。二審法庭確認死刑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聲明表示,曾旅居奧地利的59歲生化學家伍維漢,2005年在北京被捕,當局指控他為台灣收集情報。其中一項「洩密」指控稱,伍維漢「可能」將有關中國高級領導人的健康情報傳遞給台灣。中南海高層的健康向來是北京當局的最高機密。

伍維漢的女兒陳然向法新社表示,她是通過奧地利使館得知父親已於11月28日清晨被處決的消息的。
雖然奧地利駐中國大使館已經證實,伍維漢已在28日上午遭到處決。但中國司法部門及新華、中新等官方傳媒均保持緘默,未證實或報導伍維漢的死訊。

歐盟表示:是對歐盟「刻意的侮辱」

法新社報導,歐盟措辭強烈地譴責中共處決伍維漢,認為是對歐盟「刻意的侮辱」,奧地利今天召見中國駐奧地利外交官王順慶。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說,處決的日子正好是歐洲聯盟和中國舉行人權對話的同一天,「這項處決嚴重破壞歐盟─中國人權對話所需的互信與互相尊重的精神。」令業已相當緊張的關係更加惡化。

他表示,奧地利政府和歐盟各層級已經盡一切努力,除了總統費雪(Heinz Fischer)等奧地利領導人外,歐盟輪值主席國、歐洲議會、主管對外關係的歐盟執行委員費瑞羅-華德納、美國國務卿萊斯都曾力阻中國處決伍維漢。

伍維漢的家屬表示,伍維漢堅持無罪,也並非台諜。他被關押時身旁沒有律師,而且是在刑求壓力下才招認擔任間諜,隨後他已經在法庭上收回了所承認的罪責,北京政府對其審訊過程不透明,指控是不確實的。其家人探望要求也屢次遭到北京當局駁回,近幾年來家人完全得不到父親音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分析人士指出,所謂盜竊國家機密罪,不是法官在決定,而是黨在做決定。中國現在的法律有68項罪,可以判死刑。從1949年到現在,中國的死刑數字60年來都是保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