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自由時報   中國仇日揮不去… 演藝圈誤踩地雷案例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自由時報   

〔記者李光爵/台北報導〕距離二次終戰已經超過一甲子,但中國「仇日」情結仍會隨時發作,稍有差池,即星火燎原,難以收拾,過去在演藝圈曾因「仇日」情結引發爭議的,最知名就是趙薇穿著日本軍旗服事件。

趙薇穿日軍旗服拍照 曾遭潑糞

趙薇在二○○一年時,在紐約由造型師安排穿著日本軍旗裙為雜誌拍照,該照片曝光後,在中國社會引起爭議。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聯名致信趙薇,甚至還有激進男子對趙薇潑糞。趙薇不得不出面懺悔表示,「我的行為傷害了很多人的感情,尤其是那些經歷過日本侵華戰爭的一些長輩」,以息眾怒。

台灣藝人楊丞琳也因一時快語,誤踩中國仇日心結,她在二○○三年於「我猜我猜我猜猜」節目中,主持人吳宗憲問她是否知道抗戰打幾年,她回答十一年,憲哥罵她歷史太差,竟然不知是八年,楊聞言接話說「才八年喔?」無心的話,卻因這個「才」字,讓楊丞琳西進中國發展受阻,直到去年她公開發表道歉信,中國觀眾抗議才暫時落幕。

中國電影「鬼子來了」 也被禁

「海角七號」傳出因有「皇民化」情結遭中國禁演,其實,不只台灣電影,中國自己拍的電影也曾因對日意識問題遭禁,例子之一就是知名演員姜文執導的「鬼子來了」。

「鬼子來了」改編自尤鳳偉的小說《生存》,描寫二次大戰末期,中國北方一個小村莊農民陰錯陽差和一個落難日本兵與漢奸翻譯官的相處情形,卻因而導致一連串的悲劇,最後全村都死在日軍手下。影片對人性的探討淋漓盡致,獲得二千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但在中國,卻因該片未呈現村民誓死抵擋日軍的情節,傷害民族感情而被禁演,姜文甚至因此也遭封殺許久。

另外,影星章子怡、鞏俐和楊紫瓊主演的「藝伎回憶錄」,中國也以媒體上出現了對這部電影的負面社會反應,可能引起反日為由,禁止該片上映。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表示,關於日本,中國、台灣確實存在截然不同情結,當初在中國屠殺百姓的是一群沒軍紀的日本陸軍,行為備受爭議;相對地,來台灣的卻是群紀律嚴明的海軍,因此,台灣、中國的「日本情懷」本就是兩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