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大紀元時報  外電:經濟抗議令中共焦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2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明/編譯】全球經濟減緩,遭致中國失業人數劇增,加之一系列罷工和暴力抗議事件,中共領導層現在已疲於奔命。

《華盛頓時報》11月28日報導,在最近的一次抗議中,成百上千的抗議者,聚集中國南方一家給美國玩具商Hasbro Inc.供貨的玩具工廠大門前。他們摧毀警車、與保安人員博鬥、衝進經理辦公室毀壞電腦。僅僅一星期前,在西北部甘肅省隴南市,一場對一個不得人心的城市開發項目的抗議不斷攀升加劇,爾後大約2千名抗議者持斧頭、鐵鏈和鐵棍反擊警察。

但是最有可能令中共上層不安的抗議行動,是自11月初開始席捲全國的出租車司機的一系列罷工事件。這一列罷工事件從西南大都市重慶、擴展到東部山東省、再到西部甘肅、然後到南部廣東。司機們控訴無執照司機的不公競爭、高油價、以及不斷提升的租車費用。

正是出租車司機罷工事件所體現的明顯的仿效效應,令中共政府深深不安。中共官方統計中國每年有6萬起「群體事件」,但是與最近的出租車司機罷工事件不同,他們通常互不關聯。

加州大學爾灣(Irvine)分校的歷史教授,傑弗里.瓦瑟斯卓姆(Jeffrey Wasserstrom)說:「對那些似乎有潛在聯合各地或各階層不滿者的抗議事件,中共在最近幾年的策略是強硬鎮壓,而對那些地方性的、僅涉及某個群體的事件,則易於做出某種讓步,或者至少採用稍微緩和一些的壓制手段。」「但是對這種策略的有趣的回應是,各地抗爭似乎並無任何組織上的聯繫,而是彼此仿效呼應。」

中共當局對罷工事件做出的反應是,實行中共書記胡錦濤6月份在一次講話中的提議,那就是進行媒體控制。以往,中共只把簡短而模稜兩可的抗議新聞埋在報紙的最後幾頁,然而網路卻起了快速傳播的作用。這次中共祭出了相反的招數,中宣部教導媒體要在第一時間報導負面新聞,以便「掌握新聞事件的主動性」,並嚴密控制什麼樣的「詳情」要透露給公眾。

在隴南2千人暴動的後一天,在地方黨報,《甘肅日報》的首頁就登出了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的一篇詳細報導。對重慶出租車司機的罷工,新華社首次採用了「罷工」這一詞,而以前用的是謹慎而模棱兩可的「停工」一詞。

香港大學的中國媒體項目(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員大衛.班德斯凱(David Bandurski)說:新的控制策略是「明目張膽的背後控制新聞。」他在中國媒體項目網頁的一篇分析中指出,從隴南事件的報導可以看出,中共通過官方媒體主動報導負面新聞,是在擠壓更開放的媒體的報導。他說,「我們全都在接受並傳遞同樣一個『權威的(中共創造的)事實』」。

在網路上廣泛傳播的隴南暴動的照片顯示:老年抗議者血流滿面,全副武裝的警察肆意毆打。這些場面沒有任何一個出現在新華報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