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大紀元時報  天空呈現「雙星伴月」奇觀 猶如笑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3大紀元時報  

 

大陸冷氣團持續減弱,各地天氣明顯好轉,傍晚之後西南方天空出現「木金伴月」的天文景象,在左上方的金星及右上方的木星與眉月相伴,恰成笑臉的視覺巧合。(中央社)
 

【大紀元訊】12月1日,夜幕降臨後,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顆天體──月亮、金星和木星在西南方的低空齊匯人馬座。當晚在天色晴朗的中國各地乃至東半球大部分地區都可觀賞到這少見而特殊的天象。

據中新社報導,近日,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由西向東追趕著八大行星之王木星。11月30日傍晚,金星距離木星很近,金星在木星的西南面,光度比木星亮;初三的新月在金星的西面,正追趕著金星。12月1日上午9時,金星已經追上了木星,兩者相距最近;深夜23時,彎月追上了木星,月亮最近木星。12月2日凌晨零時,月亮追上了金星,並遮掩金星。

這次雙星伴月獨具特色,其一是月球、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體;二是這三個天體相距十分近,月亮是從木星和金星的中間穿插會聚的,是名副其實的「雙星伴月」;三是還發生了木星、月球、金星依次排成一條直線和月掩金星的天象,非常罕見。

12月1日晚上,木星、金星和彎月近在「咫尺」,這是一種視覺現象。實際上,它們之間相距十分遙遠,比地球和月球的距離遠上很多倍。由於地球、月球、金星和木星近似排成一條直線,人們才可目睹到這一天象奇觀。在木星、金星和月球中,木星體積最大,但光度最暗;而月球體積最小,但光度最亮,這主要是木星距離地球較遠的緣故。

12月1日,各地在日落後20分鐘就可用肉眼目睹到雙星伴月,還可用數位相機拍下它們聚會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