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自由論壇   失業之苦 你知道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自由論壇  

最近發薪日被公司無來由的遣散。看到行政院釋放大利多—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帶著滿腹希望前去就業服務站找工作機會,讓我深深體會這次不景氣非比尋常。平日門可羅雀的就業服務站,現竟比百貨公司週年慶還熱鬧,抽到一八五號碼牌下午五點半前竟還無法填履歷表。曾任議員助理的我竟也在這裡排隊,應該檢討平日議員做什麼為人民服務?拚經濟拚到百業蕭條。

某日,我的社團好友介紹我賺錢的工作,看她熱情邀約盛情難卻之下赴約,竟是殯葬業的生前契約。當下我的心糾結起來,在議員服務處工作十五個月,每天行程都是公奠禮、結婚喜宴、社團理監事聯誼會,像花蝴蝶般的飛來飛去,上台應酬式的致詞,日復一日。我曾向高中同學抱怨過,議員怎做成像殯儀館員工格局,議員應當是發掘民間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為民喉舌工作才是,怎將自己做小了。同學答這就是選民服務,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要不然您日子會很難過。

現在回想起來,我敲了好一陣子的鐘,日子好像也沒有比較好過。在會場上我當場跟好友說對不起,我失職了,因我向現實低頭,議員的工作內容就是跑殯儀館,沒時間坐下來聽選民要的是什麼,作秀才是他們的目的,選票才是支票,這些他才有興趣聽。

現在又聽到減稅大利多,我竟一點喜悅感也沒有,我連下個月薪水都無著落,減稅有何喜悅。請給我一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就業環境,我要的真的不多,請執政的馬政府讓我完成這微薄的心願就夠了。

(作者黃橘 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