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自由論壇   人權進後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自由論壇   

專門幫助窮人打官司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最近在後山積極推動「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在場」,希望能確保維護程序正義,避免外界質疑檢警不顧程序正義押人取供。此舉讓這片人間的淨土,處處充滿溫馨,人權指數節節往上爬升。

過去,檢調單位經常違反程序正義,濫用公權力,擾民傷財。這種行徑,在法治國家社會中,很讓人唾棄的。如果把人民都當成嫌疑犯來辦案,是嚴重侵犯人權的;最近檢察官都先押人再取供,視人權為無物,浪費納稅百姓的血汗錢不說,還違反「證據法則」、「無罪推定原則」等要保護人權的法條,等於是恢復戒嚴時期的作風了。

再過幾天就是國際人權日了,台灣要與世界接軌,要讓大家明白民主的真諦,人權始於尊重;法律扶助基金會拋磚引玉的作法,人人生而平等,不該有差別的待遇,普羅眾生因有法律之保障,方能彰顯人權的普世價值,世人才會平安、幸福!

 (作者莫旺 為國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