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大紀元時報  人權議題 加劇歐中矛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4大紀元時報  

【記者文華/綜合報導】 12月1日,原定一年一度召開的歐盟——中國高峰會議,由於法國總統決定會晤達賴喇嘛而被中國單方面推遲。同日,外交部用強硬語言回應歐盟對中共處死伍維漢所表達的強烈抗議。有分析說,由於歐盟堅守人權令中共惱羞成怒,中共的無理辯解只能使世界離它更遠。

達賴喇嘛與中歐峰會

最近中法關係再掀波瀾。繼4月奧運火炬在法國巴黎遭民眾抗議以來,近日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宣布,將在12月6日出席波蘭紀念前總統華勒沙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5周年時,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此北京當局做出強硬反應,單方面退出原定週一舉行的第11屆中歐峰會,並延期購買 150架空客飛機的合同。

面對北京的氣惱,法國外長庫甚內強硬表示,法國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總統有權決定見誰」。據悉此次會見達賴喇嘛也是薩爾科齊為緩和國內民意而必須要做的事。路透社評論雙方態度顯示中歐關係除西藏問題外,還存在更多矛盾。前英國駐華外交官、現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成員約翰.福克斯(John Fox)表示:「值此金融危機關頭,中共寧願為西藏問題而發脾氣,而放棄與最大的貿易夥伴對話,這點令人擔憂。」

歐盟各國也對中共的做法表示難以理解。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歐洲希望與中國恢復良好關係,但歐洲政界人物有權會晤他們想要見的任何人。巴羅佐希望中歐雙方都能拿出智慧來克服這一問題。

外電分析說,北京此舉並不能給自己帶來好處,其決策制定也讓人摸不著頭腦。就在推遲峰會前不到一週,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還表示,中歐關係好於以往,中歐關係進入了最有活力、最富有成果的時期。原定中歐峰會將簽署多項政治、經濟、氣候等方面文件,峰會的取消也令中國代表團上百位企業家非常失望。

中歐人權對話與伍維漢之死

就在峰會問題爭執不下時,中歐又在死刑犯人權問題上發生激烈衝突。12月1日,中共證實處決了被指控為台灣當間諜的伍維漢,並對歐盟的強烈譴責作出還擊。

伍維漢(沃維漢)是位生化學家,創建了北京沃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曾旅居奧地利,並發明了脂質體嵌入(或稱生物膜嵌入)技術,據此研究開發出新藥「血捷活素」,並被中共國家藥監局認定為一類生物新藥。

2005年伍維漢在北京被捕,理由是在1989年到2003年間,他將中共導彈計畫複印件等提供給國民黨外圍組織「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並討論過中共高層領導人的健康情況、發送了科學雜誌上的資訊。2007年5月,伍維漢被法院判處死刑。

伍維漢家屬指稱其所有罪名都是在屈打成招的情況下被強加的。外界也普遍相信伍是冤枉的。一個生化學家如何懂得導彈技術呢,而且談論高層健康狀況、傳遞公開雜誌上信息都被定成罪名,由此可見中國沒有基本的人權。為此,國際大赦組織、歐盟以及美國多次呼籲中共放人,停止死刑的執行。

然而就在歐盟與中國人權會議召開的當天,中共祕密處死了伍維漢。消息傳出,歐盟發表了措辭非常強烈的聲明,譴責中共嚴重破壞了中歐彼此間的互信精神。 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更形容中共是故意和整個歐盟「作對」,突顯中方處理此案的「蠻橫與冷酷」。

12 月1日,中共外交部網站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回應了歐盟的譴責。秦剛稱:「歐盟等對中國司法部門依法作出的判決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了中國司法,踐踏了法治精神,損害了雙方人權對話健康發展的基礎。」 此前的11月21日,當聯合國7年來首度審查中共酷刑,並要求北京當局配合調查時,中共同樣惱羞成怒,攻擊聯合國「個別」委員將審議「政治化」,結論中「 塞入」大量「誣衊」之詞。但人們普遍相信聯合國報告點到了中共的要害。

有分析說,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在人權問題上沒有絲毫進步,反而對歐盟等國際社會改善中國人權的呼籲加以抵賴和排斥,這樣做的後果只能使世界更加遠離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