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大紀元時報  訪台受阻 達賴姪:受中共施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5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日前表達希望再度訪問台灣,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3日表示,「目前時機不宜」。此前一天,中共對達賴訪台施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反對達賴以任何方式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達賴的姪子凱度頓珠認為,馬英九是受限於中共壓力才說達賴訪台時機不宜,他建議馬聆聽人民的心聲再做決定。


達賴喇嘛表達再度訪台的意願後,馬英九總統在與外籍媒體座談時表示,台灣歡迎世界宗教領袖訪台,但現在的時機、地點並不適宜,間接婉拒達賴。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4日表示,「總統基於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他認為此時此刻時機不宜,但未來如果有適當時機,我們也會再做適當的安排。」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提案,盼國會通過決議歡迎達賴訪台。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此前達賴曾兩次訪台,皆引起很大的迴響;美國、法國、德國等民主國家領袖,也都是以接見達賴的作法,來對中國大陸施壓。


他說,這證明民主國家是歡迎達賴的,台灣也應該站在民主國家這一邊來歡迎;馬總統應該公開向國人說清楚為何拒絕達賴來台訪問,不應屈從北京的壓力,否則將成為重大的國際事件,傷害台灣的民主形象。


對於達賴訪台受阻,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台灣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昨天無奈表示,深表遺憾。


達賴姪子:馬應聆聽人民心聲


達賴的姪子凱度頓珠昨天下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他清楚明白馬英九是受限於中共的壓力才會說出「訪台目前的時機不適宜」,他說,反觀法國在壓力下仍歡迎達賴到訪,建議馬英九應該聆聽人民的心聲再做決定。


更早之前,法國總統薩科奇確定與達賴會面後,中共轉而對歐盟施壓,延後例行的中國歐盟峰會。西藏流亡政府駐法國辦事處代表強白曲桑表示,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在近50年來,達賴喇嘛訪問任何國家,與任何領導人舉行會晤,都會招來中共的抗議。


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這個月1日呼籲各國,在跟中共打交道時立場必須堅定。達賴喇嘛在捷克布拉格進行訪問時表示:跟中國建立關係,不光是因為經濟上的理由。可是同時,大家必須在言論自由、人權、民主等原則上採堅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