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大紀元時報  碩士生爭當賣肉郎 網上激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日前,廣東1,500名碩士研究生爭當賣肉郎的新聞,一度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和熱評。前天,負責招聘的人力資源負責人透露,迫於各方面的壓力,一些好不容易進入最後一輪面試的研究生放棄了最後的機會。


2000年,北大中文系一個叫陸步軒的本科生畢業後「投筆從戎」,操起切刀去賣豬肉,經媒體熱炒後,在全社會引發了一場人生價值大討論,至今餘波未平。


日前,有「廣州豬肉大王」之稱的XX食品集團向全社會招賢納士:年薪8萬至10萬人民幣,只招研究生,不限專業,不限性別,職業:賣豬肉,招聘名額:30名。結果來了1,300名各類研究生。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11月29日,廣州三元裡易初蓮花超市壹號土豬櫃檯比平時熱鬧。細心的老顧客發現,切割豬肉的師傅換成了陌生面孔,他們的刀法看上去明顯生疏,不同的是這些師傅比平日多了一份熱情。


櫃檯旁邊的免費試吃展示台上方,懸掛著兩份關於研究生競聘「豬肉佬」報導的報紙。


「你看,賣肉的都是大學生、研究生!」路過的一位母親指著櫃檯,告訴正在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她表示,看了報紙後特意帶孩子過來看看,要讓孩子明白現在找工作多麼不容易。「反正我以後不去賣豬肉。」小朋友調皮地說。


臨近中午,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走近櫃檯指著報紙破口大罵:「這是對中國教育制度的侮辱!我們的教育制度太失敗了!」正在櫃檯賣肉的的學生十分尷尬,阿伯情緒相當激動,全然不聽工作人員的解釋。「讀了20多年書,現在跑來賣肉,書全部白讀了!」

這一事件在網際網路上也引起熱論,有些人認為,花了大量銀子培養出來的研究生,不應該去賣肉。但不少人則對目前就業形勢下這種現象表示理解:「為了生存,為了自食其力,賣肉無過。」「以前上學付出的是成本,今後總要繼續生活!有一身力氣來使總比失業在家怨天尤人強吧!」

爭論的同時也引發了人們的深層思考,就像那個白髮老伯說的:「這是對中國教育制度的侮辱!我們的教育制度太失敗了!讀了20多年書,現在跑來賣肉,書全部白讀了!」一語道破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