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大紀元時報  出口下滑 十商會上書國務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面對近來出口下滑,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近日召集機械、電子、輕工等行業分會開會,共同研究對策,並決定上書國務院,申請政策扶持,以求有效阻止出口下降,促進出口穩定成長。


據中央社引述香港《大公報》報導,中國貿促會共召集機械、電子、輕工、紡織、商業、汽車、建材、冶金、農業、糧食、化工等行業分會聯合開會,共同研究對策。


根據各商會的磋商,中國貿促會總會將向國務院呈報行業出口情況報告,包括行業數據、補貼要求和數額,並考慮向國務院申請相關補貼資金,建議提高重點出口行業退稅率。


中國貿促會總會與各行業分會將聯合採取行動,力保明年業務不受太大的衝擊,包括組織企業到歐美國家投資、推銷產品;有目的地收購一些資源性產業和製造業。


另外,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開展加工貿易轉移,如到北歐或東歐國家生產。


出口、投資、消費被視為是中國經濟「三駕馬車」,進出口貿易額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66.2%。但受金融海嘯衝擊,中國出口受到影響。


中共商務部近日發布〈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預計2008年中國商品進出口總額將達2.6兆美元,成長約20%;2009年世界經濟形勢將更嚴峻複雜,外貿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三駕馬車」中,投資目前一馬當先。中共中央與各省的總投資意向額度超過人民幣20兆元,但大部分均指向投資,中共國務院十條措施也只籠統地提到要「穩定出口」。


數據顯示,金融海嘯對中國出口造成嚴重影響,紡織行業出口首當其衝。中國4.4萬家規模以上企業,2/3處於虧損或即將虧損邊緣。儘管今年紡織出口仍有1.7%的成長,但考慮到人民幣升值因素,實際上還是負成長,量價齊跌。


冶金行業方面,在中共國務院重點關注的20個大行業裡,鋼鐵是受影響和損失最多的,目前處於全面虧損狀態。一方面鐵礦石和燃料的價格到了頂峰,鋼價卻大降1/3;另一方面中國國內和國際需求都不足,訂單減少,很多企業開工不足。


電子行業作為朝陽產業,去年出口4,500億美元,占中國出口總額的1/3強。但出口下滑對行業的影響很大,不少企業倒閉,預計明年僅能保證今年2/3的規模。


汽車行業的衝擊也很大,全行業今年原計畫生產1千萬輛、出口100萬輛,目前這個目標也難以實現,生產目標已下調至950萬輛左右,而中國汽車銷售量已首度出現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