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大紀元時報  民工失業返鄉潮 北京惴惴不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5大紀元時報  

【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全球金融危機,讓中國經濟幾年來的快速增長軋然而止,更啟動了中國民工的失業返鄉潮。據估計,中國流動民工有1.3億人,約占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這對目前已有8千萬至1億閒賦人口的農村社會,更添加一股強大的不穩定的動亂因子。


房市股市雙雙崩落,內需早已不振,如今又逢出口遽降、工廠頻傳倒閉,民工失業返鄉潮湧現,中國社會的穩定性受到嚴重威脅。北京當局一方面要消弭城市的緊張情勢,另一方面又擔心返鄉的民工對農村社會的衝擊。於是,人民幣兌美元匯價1日(週一)創匯改以來最大的貶幅,人民銀行透過貶值刺激出口、意圖創造就業機會。


都市因失業率暴增,造成抗議、示威天天上演的局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向粉飾太平的中共官員擔心社會發生大動亂,公安部長孟建柱上個月底在會議中坦承:「在目前的環境下,許多問題的發生確實影響到社會的穩定。」「北京當局已警告地方政府,採取特別的措施確保穩定,尤其對於失業者的僱用問題。」


一連串的抗爭事件層出不窮,令官方揣揣不安。上週二東莞失業員工與警方衝突中推倒警車;週末假期數百輛計程車也在潮州堵住政府大樓;上週三一批北方的酒廠失業員工也到北京的總部抗議。


鼓勵農村閒賦人口到都市就業,確保了多年來農村社會的穩定發展,然而此時卻出現了民工返鄉的逆潮。因此,有些地方已有24小時緊盯民工返鄉的情況。人事部長尹蔚民近期表示,江西省680萬民工中已有30萬人返鄉。湖北省也有30萬民工返鄉,武漢市預估最終返鄉民工將達60萬人。


中國有7.37億人口務農,有的民工離開農村的理由是因為農地太少,難以餬口,有些則是農地早被地方官員私吞。這些失業返鄉的民工,對農村社會的衝擊殊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