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大紀元時報  中共憂6千億美國債券續縮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第五輪美中經濟對話正在北京舉行。中共官員呼籲美國採取具體措施保護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專家認為,由於美國經濟狀況尚未改善,中國持有的美國資產繼續受損在所難免。


為期兩天的第5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12月4日上午開幕,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共同主持。主要議題包括宏觀經濟風險和經濟平衡增長、能源和環境合作、應對貿易挑戰、促進投資開放、以及國際經濟合作等。


開會首日,王歧山呼籲美國採取措施保護中國在美國的投資。新華社說,在中國兩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當中,大多數都是美國政府發行的債券。


美國財政部最近公布,截至今年9月,中國持有的各類美國債券總額高達5850億美元,已經超過日本,居世界第一。其中大約一半是美國國債,百分之40是房利美和房地美等政府支持企業(GSE)發行的債券,還有百分之7左右的美國企業債券。在這次金融危機中,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受到的打擊不言而喻。


普林斯頓大學金融學教授熊偉對美國之音說:「實際上現在中國最擔心的是美國的通貨膨脹,也就是美國通過政府開支刺激經濟所導致的通貨膨脹。這樣會使中國資產貶值。」他認為,美國政府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選項已經縮剩不多,所以在近期,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可能還會繼續縮水。


保爾森和王岐山在他們的講話中都沒有提到人民幣匯率問題,儘管此前外界普遍猜測匯率將是這次戰略對話的焦點話題。


美國官員曾透露,保爾森計畫在戰略經濟對話期間向北京施加壓力,要求中國允許人民幣繼續升值。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國希望人民幣升值以緩解其貿易逆差壓力,但在全球經濟危機下,人民幣升值對以出口為主的中國經濟將造成巨大損害。


12月4日美中經濟對話首日,人民幣兌美元價格在中國外匯市場開盤時報價是1美元兌換6.8845美元。本星期以來,人民幣對美元有明顯貶值,外界推測是中國政府插手匯市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