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自由時報   陸委會報告:中國政策 迫使外資加速離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7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近期經濟狀況如何?陸委會的情勢報告指出,「中共採行的外資政策迫使外資加速離開中國大陸」。並指發生在東莞及深圳許多港資及台資企業倒閉,這些製造業面對的困境,往後將不會「大逆轉」。

中國明年經濟陷內憂外患

陸委會指出,根據中國方面透露的訊息,近來無論是長三角或是珠三角等區域的外貿企業,訂單減少的幅度大多在二十%左右,個別公司甚至達到四至五成。人民幣升值也使美元結匯的外貿行業利潤相對降低。

陸委會預估,由於外需放緩,明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進一步下降。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田君美博士受訪時更直說,隨著中國經濟陷於「內憂外患」局面,台商關廠潮將一波接著一波。

台商關廠潮恐一波接一波

根據陸委會報告研析,經過三十年開放改革,中國大陸經濟面臨多方面問題。尤其,中國政府這一年陸續降低企業的出口退稅率、新勞動合同法等措施實行,令珠三角的外資製造業叫苦連天。

特別是推行這些措施時,正好人民幣持續升值,外商更加吃不消,加上全球的金融風暴,嚴重打擊中國的出口。

報告提到,根據東莞市台商協會調查,目前協會廠商成員的接單情況很不妙,虧損的廠商愈來愈多,有盈利的廠商則愈來愈少。內外因素的雙重夾擊下,東莞及深圳就有不少港資及台資企業倒閉。

陸委會認為,北京當局或許會適度調整產業轉型升級及轉移的政策,並給予區內傳統產業一個喘息的機會。然而,對於廠商而言,這只是適度調整或暫時修正而已,對珠三角傳統工業施加的壓力,往後不會有大逆轉。

陸委會在另一份公布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針對今年中國前三季的經濟情勢也同樣指出,因美國次貸危機所引爆的全球經濟和金融危機不斷蔓延,對中國大陸經濟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這份由政大教授魏艾主稿的文章指出,儘管中國金融與外匯管制、國際化程度較低,但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衝擊是外需下降。例如在中國傳統的外向型經濟地區廣東和浙江等地,因外需萎縮,企業正面臨倒閉的困境。

報告說,今年第三季中國大陸經濟增長已回落至九%,結束連續十季的兩位數增長。對外貿易需求減弱,不僅是紡織品、服裝、鞋類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出口困難,電子企業亦面臨出口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