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自由時報   被嚴重關切的祈禱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7自由時報  

為了紀念即將到來的世界人權日六十週年暨美麗島事件二十九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決定以信仰的力量,誠心誠意地來向上主為了此一充滿不安、對立氣氛的台灣社會祈福,計畫在十二月七日下午的高雄中央公園舉辦「主權.人權.護台灣祈禱會」。

這原本是一場單純的宗教活動,然而自從開始籌備後,發現許多來自教會以外的「關愛的眼神」,尤其是隨著舉辦日期即將來到,承辦此一事工的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接獲不少來自地方教會牧長的電話,表示教會有當地派出所的警員或者用電話,或者親自「登門拜訪」,希望牧師提供報名人數、遊覽車數、活動的目的及內容等細節。

客氣一點的警員會先表示抱歉,表明自己也是出於「上面」的要求才會如此打擾;不客氣的甚至除了上述問題外,還加上以恐嚇審問的語氣質問如「你們是否會準備具有攻擊或危險性的武器」等充滿假設又強烈奇怪的問題。而在台北的辦公室,不但接獲自稱是當地主管機關警員的來電詢問,當其聽到我們以「宗教活動不需要申請,且也已得到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等相關單位的同意」時,竟要求要本會提供已獲得同意等相關公文;而當筆者反問該警員,其只提供個人手機及姓氏,而不是依正常的程序,留下所屬的辦公室電話及個人姓名;更誇張的是,與此活動無關的台北市中山分局某警員,也利用其在活動中認識筆者助理的關係,頻頻來電要求助理提供祈禱會相關內容給他。除此之外,某具有鮮明立場的電視台更是致電總幹事,詢問「你們的活動經費預算如何」等非專業又無理的問題。

我們不知道,宗教團體舉辦祈禱會是否已經開始被視為「不正常」?是台灣已經不再民主?或者,台灣又回到過去威權恐嚇的警察時代?

我們希望台灣不要再走回頭路,又回到白色恐怖的時期,然而這需要更多有自覺的台灣人的努力。我們懇求上帝,使台灣和全世界成為「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的地方。」(聖經詩篇八五篇十至十一節)

(作者張盟宜 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