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自由時報   馬英九的第一個黑名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自由時報  

馬英九在國際記者會上宣稱,達賴喇嘛現在訪台「時機不宜」,被美聯社等國際媒體廣泛報導,視為「醜聞」,因這種舉動在西方國家領導人中從來沒有過。

達賴喇嘛是當代世界一位極特殊的人物。他沒有國家(被共產黨殖民統治),也沒有軍隊,更無錢財,但卻成為全世界廣受尊敬的政教領袖,被無數的普通民眾尊崇、愛戴,其獨特地位,全世界無人可比。

記得一九九九年夏,達賴喇嘛訪紐約,在曼哈頓中央公園公開演講「道德訓練」。在炎熱的盛夏,居然有五萬人像河流一樣,從四面八方匯集到中央公園。在以自由派出名的紐約,不是球賽,不是著名歌星的演唱會,一個關於道德的演講,居然能吸引數萬人,足以顯示達賴喇嘛的獨特魅力。羅馬教宗來美國做彌撒雖聽者上萬,但基本都是教徒,許多還有教會組織。而在中央公園的達賴喇嘛的聽眾,基本上全是自發前來的普通民眾,而且沒有多少是佛教徒;因為美國三億人,九成信上帝,佛教徒才十萬。

在西方國家,都有左右派的政治分野,難有領袖人物能獲得兩派的同時尊敬和特別禮遇。但達賴喇嘛在歐洲、澳洲、美國、加拿大、日本等,都受到熱烈歡迎。這主要基於兩個原因,首先,對備遭欺辱的西藏人民的道義支持,是任何文明人、文明國家都責無旁貸的選擇;其次,達賴喇嘛本人的率真、謙恭、慈悲、幽默和愛心,使他的個人魅力在國際領袖中鮮有人項背。這種在全球民眾中的受歡迎程度,也使各國領導人重視與達賴喇嘛的會面。

本來,作為同樣被中國欺壓的台灣,應該比任何其他國家都更歡迎達賴喇嘛到訪,表示對西藏人民的支持。但當今台灣政府卻正相反。作為民選總統,馬英九如果為了和北京的關係,私下刁難達賴喇嘛訪台入境,已屬卑劣;現在公開拒絕,等於是宣布「政治黑名單」,達賴喇嘛列黑名單第一人。

在西方國家,如果領導人出於和中國政商關係的考慮或怯懦,頂多在達賴喇嘛來訪時,不公開會晤。但絕不會有不讓其入境這種荒謬。除了恐怖份子,哪個國家可以公然表示不歡迎某某入境?更何況達賴喇嘛!美國對其頭號敵人的伊朗總統也不能不讓其入境。馬英九的無知狂妄可謂登峰造極。總統居然要把手伸到境管,明火執仗回兩蔣時代了!

柯林頓執政期間見達賴喇嘛五次。布希總統也多次會晤達賴喇嘛,並和國會領袖一起給達賴喇嘛頒獎。幾天前,法國總統在中國高壓下仍堅持高調與達賴喇嘛見面。

民主國家領導人,都以和達賴喇嘛會晤為榮,並把它視為聲援西藏人權的道義象徵。而馬英九則用公開拒絕達賴喇嘛,清楚地把自己擺在了民主國家領導人的對立面上。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瑟曼(Robert Thurman)曾說,西藏像是小海豚,卻一直被中國這個大惡龍欺負。而馬英九為取悅中共,居然也來踹達賴喇嘛一腳。除了中國「惡龍」之外,台灣又出了一個助紂為虐的「惡馬」。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