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自由時報   喪權辱國能力舉世無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自由時報  


喪權辱國的海空運協議,終於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了。

馬英九說三通協議不涉主權,兩岸航線不是國內航線,也非國際航線,而是特殊航線。然而依協議內容來看,海空運雖冒特殊航線之名,實質上全已成了國內航線。這不只嚴重傷害到我國主權,對我國經濟發展,包括航商,台灣海空港拓展國際業務都不利。完全落入中國對台開兩岸小門關國際大門的陷阱之中。

空運方面,由於兩岸航線不依國際規矩到航協登記,當然成了國內航線。航海方面本來最沒主權問題,現在反協議出主權災難。

國際慣例,海港自由開放,因此兩國港口之間往來,不須經由政府談判,只要航商自行和港口交涉就可以了;至於國內港口之間通航,原則禁止外船進港載運。因此馬政府不必協商卻進行協商,並協商出只有國輪通航,兩岸航線完全已成國內線。不只如此,原則只開放給國輪而對權宜輪大加限制,更對我國航運業和海港極為不利。

我國現國輪依法乙級船員只能雇一半的外國人,甲級船員雇兩個,面對中國國輪採用超低價工資船員,成本差很多;更麻煩的是,台灣的船員縱使薪水遠比外籍船員高,仍不肯上船,又因外交關係,船舶的一些證照,如果掛國輪出去老實說也不太好用,所以目前我國貨櫃船權宜輪高達九十七%。中國籍船沒有雇用船員問題,再加上中國船舶運貨量遠比台灣大,兩岸限國輪,台灣業者競爭將完全居於劣勢。

不只如此,兩岸航線國內化,外國航商受限,海空港國際競爭力也受傷。所謂亞太海空運中心全成夢話。更慘的是,為了解決這種怪胎的海運制度,馬政府和中國形成台灣的權宜輪可以改掛香港旗共識,但這不只費用升高,且等於強迫台船入籍中國,提早統一。

為了掩飾喪權辱國,交通部官員還放假消息說,外輪非常有興趣換我國船籍,這根本是大笑話。縱不計較船員的國籍問題,還會因船東資本要一半是我國國籍而行不通。

馬政府在涉主權部分固屬喪權,在應不涉主權部分也把主權商權一併送人,真是喪權辱國能力舉世無比。

(作者林濁水 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