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大紀元時報  北京外國人居住成本首超香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英國的一項調查指出,由於匯率變動和物價高漲等因素,中國首都北京的外國人居住成本急漲,而且第一次超越了香港。


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倫敦人力資源公司ECA International最新發表的年度排名調查指出,北京的排名從去年的101位躍升至31位;上海從106位升至35位。


香港從去年的85位爬升至33位,正好夾在北京和上海之間。至於倫敦和首爾則因為各自的匯率下降,而被甩出居住成本最高的頭10名。


這項調查在每年9月進行,透過比較125種消費品在全球370多處地方的價格來得出排名。但是在計算的時候,使用了11月的匯率數據。


不過,這125種消費品並不包括住房、子女學費和買車等成本,因為這通常是在駐外的合約當中由雇主津貼的。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總經理關禮廉指出,在過去兩個月香港的商品與服務價格從比倫敦便宜10%演變成比倫敦貴將近10%。這主要是因為美元匯率回升,而港元跟美元實施了聯繫匯率有關。


但是由於人民幣升值,加上中國國內的通脹率持續飆升,使得北京的居住成本首次超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