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大紀元時報  維護中國人權 歐盟越發堅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大紀元時報  

【比利時記者站/綜合報導】近來在歐盟大廈裡,「中國人權」、「西藏」、「法輪功」等詞語經常迴響在各會議廳、辦公室裡。從胡佳獲歐盟人權獎,到多位歐洲政要公開會見達賴喇嘛;從歐盟議會副主席成為第一個調查活摘器官真相的西方政要,到歐盟議員探訪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從支持新唐人恢復大陸播放,到人權研討會上強調法輪功問題,人們發現,歐盟已成為國際社會維護中國人權的堅定力量。

人權研討會 法輪功受關注

12 月2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裡舉辦的「中國人權狀況研討會」上,法輪功議題受到歐盟議員和非政府國際組織的普遍關注。這個由歐洲議會自由黨、人權無疆界、台灣民主基金會三方共同發起的研討會,主要評估了北京奧運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最後結論是:奧運的召開並沒有給中國人權帶來改善。

與會者就中國人權問題進行了全面的探討,包括環境權益、一胎化政策、濫用酷刑以及對法輪功、西藏、維吾爾人的迫害等。作為受害的主體,法輪功問題引起了歐盟議員的特別關注,因為在中國66%的酷刑案例受害者是法輪功學員,而被活體摘取器官的慘烈對象也是法輪功學員。法輪功問題已是中國人權的首要問題。

以第三者身分展開獨立調查的著名國際人權組織——「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 的代表伊夫在發言中指出,去年歐盟召開同樣的會議來評估奧運前中國人權狀況。但過去一年裡,至少有8,037名法輪功學員被抓。不僅如此,連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也被迫害。高智晟律師至今下落不明,李和平律師被剝奪出國領獎的機會,中國人權日益惡化的現狀一目瞭然。人權無疆界負責人福泰(Willy Fautre)也表示,中國至今沒有信仰自由,而且奧運後沒有絲毫的改善。

歐洲議會自由黨團主席華生(Graham Watson)介紹說,「如果你週日到華盛頓DC的中國大使館門前,你會看到很多中西方法輪功學員在使館前靜坐,法輪功團體就是這樣爭取信仰自由的。」 2006年曾親自到中國進行活摘器官調查的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則表示,當前中國最大的迫害是針對信仰團體,特別是針對法輪功的迫害,國際法庭應該審理中共所犯下的群體滅絕罪行。會議的最後,全體與會者簽署了中國人權問題列表,並將提交給聯合國。

達賴:對中共絕望 對中國充滿希望

12月3日,就在達賴喇嘛受邀正式訪問歐洲議會的前一天,為了表達對西藏以及中國人權的支持,5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起禁食一天的活動,共有35名議員和400多名歐盟工作人員響應這次行動,這在歐盟歷史上是少見的。

12 月4日,達賴喇嘛在歐盟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說,並舉行記者招待會。會上達賴喇嘛首次明確表達出中共與中國的不同。他對中共的信任越來越微弱,但對中國人民的信任卻從來沒有動搖過。達賴表示要多和中國的作家和學者在海外會面,多向中國人民講真相,以消除中共媒體的造謠誣陷。

演講中達賴喇嘛首先談到慈悲平等對人類價值觀的重要性。儘管人們有著不同的哲學觀,但所有傳統宗教都在傳遞著相同的訊息,如博愛、慈悲、寬容、知足和自律。多元化宗教間的和諧是他努力的一方面。達賴還指出,如今中共缺乏道德,在人權、信仰、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上嚴格監控,使得中國在這方面的國際形象很糟糕。中國要成為真正的大國,就必須提升人們的道德水平,以承擔起對世界的責任。

達賴喇嘛還詳細介紹了中共對藏人在精神領域的滅絕政策,以及對西藏環境的毀滅性破壞。他一直致力於西藏的民族自治而不是獨立,但中共卻不斷造謠稱他是分裂分子以欺騙中國民眾。為此達賴決定今後將更多的向中國人民講真相。

達賴還鼓勵歐盟議員說,「你們在支持西藏的時候,中國人會認為你們在反對他們,這是錯誤的,實際上我們是在為真正的和諧、統一和穩定做貢獻。」達賴呼籲中國實行更多的民主,不但是為了西藏人,也是為了全體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