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大紀元時報  5億國有資產流失 杭州千人聯名控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曉/採訪報導】浙江杭州政府以企業改制為名,將拱墅區半山鎮田園社區原農民的土地及集體企業所屬的資產,以評估價900萬賣給私人,而其實際價值4.9億。擁有土地產權證的原企業職工,在「改制」後不但失去土地、工作及住房,應有的補償也分毫未得。


千名受害者無處說理,聯名寫信上告。他們將有千人簽字按手印的聯名信及相關材料交給媒體《中國信息報》後,音信皆無。受害者呼籲海外媒體為他們伸張正義。他們的維權目標是要求政府歸還土地產權、賠償被拆掉的住房。


壓價評估轉賣私人


居住在半山鎮天園社區的原田園集團職工代表表示,2005年天園集團上報企業虧損、沒有產業,實行改制,其所擁有的大樓等房產均壓價評估,最終藉改制以900萬評估價將企業賣給了私人。「改制」後更名為天園經濟發展有限公司。


幾位聯名控告者表示,企業被改制,實際是國有資產變相流失。連土地帶建築物等所有的資產在評估時極力壓價,以900萬低價賣給了私人老闆;企業的老闆曾給職工透露,原企業資產及所占有的土地的真實價值約為4.9億。


記者電話聯繫天園經濟發展公司的陳姓書記,她表示,原企業以900萬的估價賣給魏旭東及廖某,當前魏某是在加拿大。她還說,以黨性保證企業轉制都是按照國家政策進行的。對於企業實際價值是否為4.9億,她表示自己不知道。而該公司的廖姓經理在電話中對記者說:「你要了解更具體的事就到杭州來談。」便掛斷。


律師 媒體 企業同一條線上的


職工代表還表示,他們將案件的有關材料及千名職工簽字的聯名控告信都交給了中國信息報,該媒體記者表示這個案件牽扯的事情實在太大了,國有資產流失也太大了。


「不久前這個媒體的記者到天園公司採訪時,被安排住杭州五星級賓館——杭州大廈,他們的飛機票也被企業包了,後來就沒有音信了。」


職工維權代表說,他們告狀時找到杭州當地的律師,沒有人敢接案子。「我找了當地的律師,他說,我們要在浙江省做事,不可以出面打這個官司。我沒辦法又找了北京的律師,他過來一看,說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土地證,就回去了。我們到政府什麼地方都找了,都沒有用,他們都是一條線上的。」一名聯繫過律師欲起訴企業的職工說。


農民有土地產權 被偷換


據維權代表表示,他們祖輩本是以種地為生的農民。1955年政府頒發給農民土地房產所有權證,可是在「人民公社」時期大部分農民的產權證被政府收回,現在只有很少的人手裡還有產權證。


「2007年當地政府按違章建築強行拆除我們的祖屋,說土地是天園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的。占用農民土地應該有政府的批復,但他們沒有手續就給我們做掉了。我們拿產權證去查才發現,杭州市牛奶公司在2002∼2003年之間把我們的土地產權變更在它的名下了。」


「我們這些老職工都不甘心,找政府也沒地方去說理。」「我們的情況很複雜,即牽扯到失地,又牽扯到下崗。企業沒有了,土地也被賣掉了,大部分原農場的正式職工都沒有補償。」曾經上訪多次的一位原職工表示。


維權代表表示,職工們都很氣憤,一定要控告掠奪他們土地和血汗,及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不法分子,但苦於在大陸法律不為老百姓做主,所以寄希望於海外正義媒體的揭露曝光。他們的基本訴求為要求政府歸還屬於他們的土地產權、賠償被拆掉的住房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