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大紀元時報  跨國企業裁員潮向中國大陸蔓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全球金融海嘯愈演愈烈,跨國企業在中國大陸業務遭受重創,不得不削資裁員,連外籍高管人員都難逃一劫,有的企業甚至考慮放棄在中國的業務。

據中央社轉載香港「文匯報」的報導指稱,不少跨國企業的全球裁員計畫正向中國大陸蔓延。從11月10日開始,東芝電視中國區日籍總經理被調離;稍早,高盛駐中國最高層級銀行家Richard Ong也返回出生地馬來西亞,「協助管理家族生意」;摩托羅拉、微軟等知名跨國企業,同樣展開在中國大陸的高層人事震盪。

儘管各大企業對此有許多解釋,但內部員工卻普遍猜測,「因為今年中國區業績不好,所以上頭要換人」。

同時,不景氣現狀也迫使跨國企業開始下調在中國的業務預期。日本佳能公司將明年在中國的成長預期下調了10個百分點;美津濃等體育用品公司,也都暫停了在中國擴張門店計畫。
數據顯示,雖然還有高達82.9%的長三角美資企業對2009年在中國業務寄予期望,但有近3成受訪者認為明年形勢將更加悲觀。

為因應資金短缺窘境,被迫離職的駐中國高層和繼任者,都在想方設法縮減開支。東芝電視一位人士稱,公司已大幅削減出差費用,「以前到安徽出差都坐飛機,現在全改成火車,就連從日本派來的老闆也一樣」。

一份匯總亞太航空中心和中國民航總局分析數據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已有76%的在中國跨國公司開始削減差旅費。

加班費、日常津貼和獎金等調節性薪資也是削減開支的主要目標。貝爾、阿爾卡特、朗訊駐上海機構,已取消了8小時工作制,改為彈性工作時間,「公司一分錢加班費也不付」。

在強制減少加班費後,上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也已傳出裁員消息,「從8月起就有老外陸續離職」。遭遇嚴重危機的三洋電機,則傳言有可能「徹底放棄」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

實際上,早在美國次級房貸危機爆發之初,愛迪達等知名製造企業就開始了有計畫的「陣地轉移」,所有新增產能全部轉移投向東南亞等勞動力價格更低廉地區。而此前三洋電機放棄中國市場的做法,已對更多外企高層產生影響,不少外籍駐中國大陸高層人員將被迫離職或調任。

還有一些外籍高層人員儘管保有職位,卻被迫提前開始沒有薪水的耶誕假期。駐中國大陸的人員蜂擁回國,甚至導致上海至紐約的班機座位,提前兩週就幾乎被預訂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