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大紀元時報  逾百人京外交部請願 國際媒體關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1大紀元時報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昨天早上,在北京外交部門口聚集了逾百個來自全國各地民眾,弱勢群體代表欲向外交部遞交請願信,但未遞交成功,現場來了十多位外國媒體記者去採訪。


昨天北京外交部門口來了逾百民眾,弱勢群體的代表準備向外交部遞交一封《北京維權者給外交部的一封信》,場外來自山東、天津、黑龍江、河北等地的民眾,也接受了外媒的採訪。現場有訪民跪著向境外記者哭訴自己的冤屈,希望外界能關心他們的處境。


訪民李先生說:「有兩百多人去了,有訪民在外交部大門口跪著,讓媒體看自己的冤狀。來了四、五十個警察,十多輛的警車,好多群眾被抓走了,拉走了兩大車,有八、九十人,可能拉到馬家樓去了。境外媒體約有二十人,有英國BBC等。」


河北訪民李桂芝說:「今天是人權日,我們討公道去了,很多媒體給我錄像,我把上訪材料都給他們了,完了,警察說要弄我回去,說我犯法了。我說『我沒有犯法,求求你們放了我,我兒子冤死三年,我被拘留12次和一次教養,教養院把我打壞了,眼睛瞎了一隻,耳朵聾了一隻,沒有力氣和你們掙扎了,你就放過我一條命吧。』」

由於請願信沒遞交成功,弱勢群體代表之一孫麗偉表示,現在只有想辦法通過其它方式,在世界人權日,把他們的想法和訴求告訴制定這個計劃的相關部門,因為外交部、國務院辦公廳將協調30個單位共同制定,那麼對於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況及面臨喪失生存的問題,這種權益的主張是非常關鍵的環節,所以他們提出有弱勢群體代表參與的要求。


在世界人權日前夕,中共當局也大力打壓中國的異議人士及維權人士。繼北京憲政學者張祖樺及作家劉曉波後,國際人權日當天,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再次被公安帶走。


昨天,貴州人權研討會下午2點半在貴陽河濱公園舉行,當局派出上百人企圖沖散來自各地參加人權研討會的人士。較早前,該研討會聯繫人陳西、申有年及杜和平被警方從家中抓走,目前關押在不同的地方。另一位廖雙元幾天前失蹤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