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自由時報   馬屁寒蟬效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3自由時報  

「馬屁」的威力非同小可,當馬屁在校園響起,什麼自由學風、言論開放等等,紛紛向馬屁低頭,臣服在馬腳下,學校成了訓誡場,課堂幾成了言論「刑堂」,學生則幾乎個個噤若寒蟬!

馬英九總統日前到北市建國中學致詞,當場被一位學弟嗆「不要做秀!不要出賣台灣!」向總統嗆聲本就是人民的言論自由,在校園中,學生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這項訴求更反映很多台灣人民的心聲,理應獲得完全尊重。

卻見,當時不但總統前呼後擁的隨扈立即把嗆馬建中學生推開,意圖把他「驅離」,還有安全人員錄影蒐證,並追著採訪那位同學的記者,要了解那位同學的情資,這不正是以前白色恐怖的翻版嗎?

全國高中的標竿、以學風自由著稱的建中,遇到馬英九就矮大半截,校長蔡炳坤連忙向遭嗆的馬總統「致意」,他雖自稱是「致意」,但令人質疑根本形同「謝罪」,還派導師約談該生,更在課堂上公開訓誡五十分鐘,導師甚至威脅說嗆總統已達「記過標準」,並幫馬辯駁,「看不出馬英九有賣台」。

蔡校長稱,向馬總統致意時,馬向他強調千萬不要為難學生,校方的作為是「關心」,但是,只因被嗆的是馬總統,就如此嚴重「關心」,更會寒透天下赤子心,這種拍馬屁產生的寒蟬效應,正悄悄腐蝕民主自由,為極權主義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