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自由時報   國民黨大贏,台灣大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4自由時報  

我正開啟電腦準備繼續上週專欄意猶未盡的話題—殷海光,突然傳來阿扁以貪污罪被起訴的消息。我猶疑良久,到底要續說殷海光,或是改談阿扁遭起訴的話題?最後我決定對扁案先說幾句話。

台灣人陳水扁,沒有中國人馬英九那麼幸運,公款入私帳的馬英九遭起訴時,仍能逍遙在外,最後則是「刑不上英九」;扁未遭起訴之前就先銬上手銬收押,一位當過八年的台灣人總統受盡屈辱。司法誰家開,僅此可知。陳前總統在未定罪之前就如此受國民黨的司法羞辱,我身為台灣人,有同受其辱之感(雖然我對阿扁的海外存款仍難以釋懷);國民黨則個個笑逐顏開,樂不可支,仿如范進中舉,得意忘形。不管阿扁是否真有貪污罪行,扁案發展至此,我們幾乎可以下一論斷—國民黨大贏,台灣大輸。

我說國民黨大贏,不只是指國民黨鬥倒了陳水扁(其實陳水扁不是被國民黨打敗的,而是被自己打敗,或說被吳淑珍打敗)。所謂「國民黨大贏」,有兩層意義:

一、一個長期被民間稱為「黑金集團」的國民黨,反而因為扁珍的案件而獲得漂白,成為正義的化身。侵吞國家上千億的黨產、掏空台灣數千億逃亡在外的一大堆國民黨同志們(其中還有當過國民黨中常委的),全都因為扁案而被遺忘了。

二、國民黨九流集團執政以來的倒行逆施、顢頇無能、弊端窳政,都因為扁案的炒作而被轉移焦點。民生經濟的急速惡化、台灣主權的流失、國格的受辱、自由人權的逆退…,這些大是大非的議題,通通被稀釋掉了。

促成上述國民黨大贏的兩大力量,除了司法之外,還有藍色系統佔絕對優勢的媒體環境。看看TVBS那對李姓夫婦主持的節目,一大堆「耍嘴皮達人」個個「正義凜然」,可惜他們的「正義」只限於針對扁珍家族,至於警察如何在人權日驅逐為人權靜坐的大學生、如何侵入唱片行干涉播放音樂,乃至於國民黨的不法黨產、國民黨的經濟通緝犯…,通通不在其「正義特區」之內。更遑論馬英九的媚共、台灣主權的流失,就更不屬於他們的「正義」關切的範圍。

有了上述的現象,台灣還不大輸嗎?我說「台灣大輸」也有以下兩層意義:

一、司法在許多民眾的心中已經失去威信。因為司法「嚴以律綠,寬以待藍」的選擇性辦案,使得許多民眾對司法的公正性失去信心。這次扁案讓我們發現,只要能幫忙咬扁,不是不起訴就是從輕量刑,司法明顯淪為鬥扁的工具。日前國民黨籍立委李乙廷被判當選無效時,表示這是司法為了平息外界「辦綠不辦藍」的指摘,特別拿他當犧牲品。李某這席話正是司法選擇性辦案的最好說明。做為「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已經不再取信於台灣民眾,台灣危矣!

二、扁珍家族的海外存款讓國民黨的司法與媒體有「漂白藍營、醜化綠營」的機會,讓許多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民眾「望綠生畏」,對台灣的民主運動與建國運動、對本土政權的東山再起,造成更大的阻礙。

面對著「國民黨大贏,台灣大輸」的局勢,台灣需要更多有骨氣有志氣的人來相挺。下週專欄,容我續談殷海光教授,讓我們來看看這位挺台灣的知識份子的骨氣與志節,請司法和統媒的諸公諸婆,以及馬英九,拭目以待!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