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自由時報   台灣人有選擇自由、獨立的權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5自由時報  

丹麥作家麥可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接受本報訪問,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談論台灣近半年的轉變。(記者羅沛德攝)

 

星期專訪/台灣壹角主席麥可丹尼爾森

記者鄒景雯/專訪

設立於丹麥的「台灣壹角」TAIWAN CORNER,是一個介紹、關注台灣的非官方組織,主席麥可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接受本報訪問指出,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看,台灣這六個月似乎發生了變化,已經不像他過去所認識的台灣,台灣必須堅信並改進台灣的民主及人權,才能獲得國際認同。他並提醒,中國不會停止對台灣施壓,直到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為止,因此不要過於天真。

記者問:請你介紹一下台灣壹角?

麥可答:有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和一些好朋友正在享受品嘗紅酒,我對他們分享了我個人對台灣的興趣與看法,在此之前,我已經針對台灣議題在報上寫過不少文章,我的好朋友們也經常挑戰我對政治的看法及理念,當天我起了想要組織台灣壹角的念頭。

我們經常聽到專業時事評論家、政治家及教授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單方面論調,就好像台灣只不過是棋盤裡的一顆棋可以任人使喚移動,卻完全不用考慮台灣人本身的想法,更嚴重的是那些人缺乏對台灣歷史及現實狀況的基本知識。

例如,在丹麥有一個受人高度肯定及尊敬的漢學家曾經提到,台灣人是中國人,因為他們講中文,因此就這邏輯推論,台灣應該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論調當然是十分荒謬的,若此,新加坡也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了。

台灣壹角想向世界提供有關台灣更好、更正確的資訊,我們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已有滿不錯的成效。

台灣的議題凸顯西方的虛偽,從台灣的議題可以看出歐盟及美國政府在道德及政治上的衝突與矛盾。布希總統支持民主及人權,但只是某種程度的支持,在他們心裡雖然支持台灣,但他們在政治層面的現實主義使他們對中國的施壓感到害怕。

我強烈的相信普遍性的基本人權與民主,我個人也相信台灣人自己絕對有選擇台灣自由及獨立的權利。

政黨再輪替 馬上就傾中

問:你對二次政黨輪替後的台灣有何觀察,特別在兩岸關係上的變化?

答:我很高興看到台灣再次和平的政黨輪替,這是民主的一部分,然而問題是台灣還不是一個正規的民主體制,台灣主要的政治人物對台灣的未來沒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在丹麥,我們沒有這樣的基本問題。

除了經濟政策的意識形態,這次政權的轉移及改變其實寓含了更深遠的意義,可以意味著台灣更趨近中國、或是更進一步走向獨立之路。但從當今的政府看來,台灣很清楚的是在加速向中國靠攏。

兩岸對談是好事,包括我在內都樂意看到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對談,但人們不同意的是台灣要做多少的讓步以及談判的條件是什麼?這整個對談都使人感到擔心,現階段的談判完全建立在所謂的九二共識上,就是台灣和中國都同意一中的原則,基本上這陳述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以這個為基礎點作為談判原則。如此只會降低台灣走向真正獨立的機會,也與那些不希望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人意願相左。

丹麥及歐盟國家絕對支持台海兩岸的對談,他們相信現今的關係是健康的,是為了共同的好處而努力改進的,大家都強烈希望台灣和中國可以獲得和平,然而千萬不可犯錯及給予錯誤的指示。他們並不擔心台灣人與中國有良好的關係,丹麥及其他歐洲國家並沒有改變「一中原則」,如果台灣議題可以解決,他們也樂觀其成,但他們並不鼓勵或支持依循香港模式做為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法。

我可以理解,台灣人投票決定讓國民黨執政是基於希望獲得更好的經濟狀況,而且馬總統也承諾他會堅持保護台灣。如果我們看現在的狀況,由於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台灣的經濟情況持續惡化,政府並無法掌握及控制,馬也未完全履行其保護台灣的承諾,必定有許多的台灣人覺得被背叛、有受騙的感覺。

陳雲林訪台 馬自甘矮化

問:中國陳雲林十一月來台訪問,台灣發生強烈的街頭示威,做為一個外國人看到了什麼?

答:台灣在過去六個月來的確有改變。若將陳的拜訪以台灣被孤立的議題看待,我們很樂意看到兩岸的對談。然而,奸巧的詭計總會在對話或和約的內容細節裡出現,我所看到的是台灣被隔離、開始漸漸地失去獨立,並被國際間批評。我現在所看到的台灣已經不是我以往所認識的台灣了。

九二共識,這是一個政策上的改變。同時大家也看到其他類似的改變只為了取悅中國而做。例如,郵政的名字在馬總統上任後再次改名。陳並未在會面時稱呼馬「總統」,針對稱謂的問題,我認為不與陳雲林會面或許會來得更好,因為那會造成日後中國對台灣元首的誤稱。

在陳的訪問期間,我一直被台灣警察強制從台灣人民手中奪取台灣國旗的事件所煩惱,國際間已經不接受台灣的國旗了,但是你們不能在台灣自己的土地上也做出同樣錯誤的示範。另一個例子便是眾所週知當唱片行在播放台灣之歌時,卻被警察強制禁止,以及對記者曖昧的規則,在在都顯示不尋常。

整個事件看起來似乎跟著中國音樂跳舞,遠比那些以台灣為家為念的台灣人民來得更重要。以國外的眼光來看,我們很難理解中國如何可以幫助台灣的經濟?特別是台灣的商業活動遷離,在過去八年台灣與中國間的經濟整合已有具體的擴張,這些事實是眾所皆知的。我個人的建議是台灣要更專注在對台灣的知識、經濟、創造力,教育員工使得他們有能力接受新工作,並著重在更廣的出口貿易上。

台灣一直都對自己的民主引以為傲。但是台灣現在卻被「暴力」所批評,國際組織與個人團體都不斷譴責台灣在陳雲林來訪期間的言論自由及警察逮捕人民的行為。就連國際特赦組織也開始發出譴責的聲音。

像這樣的批評,台灣必須以一種高度嚴肅的態度去面對,並以此做為改進情況的警告,唯有如此才會使台灣在世界有更好的形象。最好的批評都是來自那些對你們做公開及誠實言論的朋友們。

馬總統認為中國包括大陸地區及台灣地區,而其他人則在談論台灣獨立,因此其觀點並不能成為台灣的軸線。

有很多外國人和協會最近都在觀察台灣,身為亞洲的一個民主國及自由之星的台灣,你們千萬不能失去台灣的民主標誌。

問:馬總統也說達賴喇嘛目前在時機上不適宜訪台,你又怎麼看這件事?

答:達賴喇嘛當然可以拜訪台灣,所有其他民主國,像丹麥或是歐盟都接受他的訪問。馬總統說現在的時機不適宜達賴喇嘛來訪,我認為這樣的言論根本就不應該出現。中國永遠都會有抱怨,如果馬總統個人對達賴喇嘛有意見,他可以選擇不與他見面,但馬總統應該說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因此歡迎他到台灣來。這已經不是馬總統第一次在選舉前後言行不一的表現了。

自由民主國家,包括台灣,都必需秉持在基本價值上以引導國家走向民主的未來。

馬上提休兵 無助拓空間

問:馬總統提出「外交休兵」政策,你如何評論?

答:台灣並不會因此獲得更多的國際空間,這完全是天真的想法。原因是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下一任總統有可能是來自民進黨的候選人,中國不可能冒著讓民進黨籍總統以擴張國際認同來獲取台灣更多國際談判的風險。

然而,依目前的情勢看來,台灣極有可能在二○○九年與WHO會有更親近的關係,希望這對台灣的健康醫療系統有益,但這並不會改進台灣的國際空間,因為台灣並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或類似國家等級的認同。有些人或許會將拉近WHO的關係視為一個大勝利,但是這對國際的認同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中國不會停止對台灣施壓,直到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為止。

問:中國希望與台灣簽訂CEPA、和平協議,企圖在經濟、政治上統合台灣,你怎麼看?

答:如果台灣可以與世界其他國家建立FTA,台灣將會有更好的前景。我確信CEPA並不會對台灣建立任何的FTA有任何幫助。與FTA相較,CEPA並不是一種國與國的對等協定。

和平協定只有在中國願意放棄可笑的反分裂國家法,並容許台灣人民對台灣未來具自由選擇權的原則下,才值得台灣去簽署。移除對台的武器飛彈與否並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那些飛彈可以很容易重新設置。

自我須認同 爭取能見度

問:台灣被摒除在聯合國之外,遭到孤立,兩岸的國力又十分懸殊,在爭取國際支持下,台灣應該如何做得更好?

答:台灣和中國間的確有一個大的落差,而且這情況將不會有所改變。中國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除非中國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中國會不斷地壓抑台灣直到台灣對中國投降。

如果中國成為民主國,中國有可能會講述正確的台灣故事。但是直到今天,我所讀到中國出版的歷史書及教導中國人有關台灣部分的歷史,都是錯誤的謊言。遺憾的是,許多台灣人民即使有管道了解真相,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歷史。

關於獲取國際的支持,我想到兩點。第一,台灣內部必須自己對台灣的未來取得一個認同。但是今日的台灣很清楚地劃分為兩個對立的局面,這個只會削弱台灣本身。如果台灣可以團結一致,你們將會更強壯。第二,台灣必須堅信並改進台灣的民主及人權。唯有如此做,台灣才會獲得丹麥人及歐盟國家的認同,而且台灣目前所接受不平等的對待才會被看得更清楚。

更具體地說,台灣需要拓展所有層級國際協會及獨立組織的國際網,如此才能將台灣推向報紙媒體、各國政府及國際組織。

問:台灣兩大政黨在國家定位,中國政策的方向與策略上,有著明顯歧異,如何整合?

答:不同政黨政治人物之間的對談,在丹麥已是一個長遠的傳統,台灣需要更多類似的對談。我希望政治精英或至少那些在政治中被精選的人,有勇氣與對立黨派坐下來對話,並對台灣的未來有個共同的目標,這樣才會使台灣團結並使台灣在國際間獲取更強烈聲音及注意。這也會使你們自己獲得國內自家的和平。

台灣的未來需從要求台灣政治人物跨越國民黨及民進黨的界限開始,台灣人民必須要求政治人物嚴肅認真地以台灣人民的顧慮點為考量。

問:你對台灣還有什麼其他忠告?

答:台灣的新聞媒體需要扮演社會中的第四股力量,過去八年來的觀察,我多次的訪台行程,及我所獲得的翻譯文件,很清楚地,台灣有太多的電視新聞頻道的品質過低,而且過分的偏見,只偏向一方或另一黨的言論報導。我很難理解記者們要如何嚴肅看待他們的工作。

如果台灣有更好的電視新聞,你們或許可以獲取對重要議題更正確的討論。例如,阿扁的事件就充斥於所有的電視新聞,除了他的事件,台灣似乎沒有任何阿扁以外的事情發生。但事實上,台灣或世界上有更多比阿扁更重要的事情。


註:TAIWAN CORNER網址(http://www.taiwancorn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