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自由時報   全民總動員 搶救台灣救自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7自由時報  

五二○以來,台灣不斷向下沉淪,有鑑於此,四十多個本土社團共同組成「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將發起「台灣危機,全民總動員」行動,在全台各地舉辦演講,凝聚全民力量保護台灣。

其實,對台灣前途憂心忡忡者,不只是本土社團而已,大多數人都有這個夢魘。今年初的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不只造成第二次政黨輪替,也讓國民黨完全執政。然而,捲土重來的國民黨,以及高票當選的馬英九總統,不僅沒有如競選時所承諾的捍衛台灣主權,反而以自我矮化來迎合中國,並且,還蓄意讓台灣經濟鎖進中國,為產業、資金西移大肆鬆綁,導致人民飽受失業、實質所得降低之苦。

先前,在野的國民黨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與中國搭設充當中國統戰台灣平台的國共論壇。馬總統當選後亦堅持,要以並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中國協商,甚至揚言台灣與中國並非國與國的關係,台灣只是一個中國之下的台灣地區。馬總統選舉時表示:「重返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希望,我們會持續努力。」但當選後立即停止推動入聯或返聯,只想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充當中國的附屬品。這就讓台灣面臨了主權淪喪的危機。

馬政府在向專制中國傾斜的同時,也壓縮了台灣人民原有的自由、民主、人權。最顯著的,無疑是十一月初陳雲林來台協商簽署四項協議,引起許多大規模的群眾抗議事件。為了討好中國官員,馬政府禁止抗議群眾攜帶「中華民國國旗」,而且以七、八千人次的優勢警力強硬予以鎮壓,一副「首都戒嚴」的肅殺景象。而由大學生組成的野草莓運動,要求馬劉道歉、警政署長下台、修改集遊法,也遭到大批警力的「拂曉攻擊」驅散。至於民進黨人士,被馬政府假司法手段追殺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這些,都是台灣民主倒退危機的徵兆。

主權、民主紛紛倒退之際,每個人都切身感受到的,還有經濟衰退的危機。馬政府把台灣經濟的前途,寄望於三通直航、一天三千名中國觀光客、中資來台置產、金融合作等等中國的施捨,從中國投資限制大幅鬆綁,到國共四項協議,無不凸顯這種畫餅充飢的心態。馬政府一味鼓勵產業、資金西移,自然打擊了投資台灣的信心,以致歇業潮、失業潮席捲而來。一意孤行向中國傾斜的馬政府,對全球金融海嘯也毫無招架能力,股市一落千丈,投資大眾損失慘重。今天的台灣,用哀鴻遍野來形容也不為過。嘴巴說「苦民所苦」的馬總統,讓台灣民生凋敝至此還執意繼續鬆綁,無心致力於投資台灣創造實質就業機會,只想用短期促進就業方案降低失業率,用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刺激民眾消費救經濟。如此,台灣經濟衰退危機何有轉機之日?

台灣的危機,已經是全面性的危機了,二千三百萬人無一可以倖免。今天在台灣當頭家,明天可能淪為中國的二等公民;今天還有工作的人,明天可能就丟掉飯碗了;今天的國民所得水準,明天可能被拉到跟中國一樣低;今天還可以抗議怒吼,明天可能就被掐住喉嚨了。這絕非危言聳聽,只要馬總統從經濟到政治都往終極統一的方向走,我們早晚會大難臨頭。既然大家都是受害者,挽救台灣的危機便人人有責,全民總動員意即在此。台灣危機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全民一定要站出來,搶救台灣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