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自由時報   太上皇滾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7自由時報   

「法官除了法律,別無上司」,馬克思這句話常被引用來說明司法獨立並反諷共黨專政,不過,最近民主台灣卻出現「司法太上皇」,非但指導檢察官辦案,更企圖干預法官獨立審判,政治干預司法,莫此為甚!

立場鮮明的政論名嘴及藍軍立委不但「指點」特偵組如何辦扁案,要求押人取供、押扁不成應抗告等,甚至對承審扁案的法官,也以威嚇、污衊等手段,逼迫法官從命。

最高檢特偵組十二日起訴扁案並聲請續押陳水扁,台北地方法院則裁定,扁當庭釋放,並限制出境,開庭隨傳隨到等,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十三日才對媒體表示,「不會對此提出抗告」,但事隔不到一天就大轉彎,決提出抗告。

從不抗告到抗告,特偵組為何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除檢察總長陳聰明的上級指導員角色曖昧外,還有多少政治力介入?難道特偵組是聽自居馬政府「代言人」的政論名嘴指揮?政論名嘴就是司法太上皇?或他們在幫真正的司法太上皇、政治權勢者放話操控?

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政治黑手直接操控司法,檢方「奉命起訴」或「奉命不起訴」司空見慣,現在國民黨重新執政,竟出現「奉命抗告」疑雲,也令人質疑,難道最高檢察署仍是國民黨開的?

扁案已正式進入司法審理階段,檢辯雙方應就法、就事證到法庭攻防,讓法官有獨立審判空間,司法太上皇應全部滾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