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自由時報   一個護理師看到的扁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7自由時報   


我的同事是陽光型資深護理師,於阿扁當總統第三年起,被主管暗中拜託,進官邸參與照顧阿珍。近月來,目睹扁家遭遇,竟出現憂鬱症候群。近日說出,當年,扁的近臣再三極力勸扁聘護士來輪三班照顧珍。但扁仍堅持多年來半夜起床,抱珍如廁二次之習慣而拒絕。但,身為沒經驗的新總統,需日理萬機,經常全台到處瞭解情況,至三更半夜才回府,非常疲憊。後因珍堅持,才聘護理師值夜班。

多年接觸中,我的同事常聽扁說能溫飽就滿足。若能準時回府,則睡前,會在書房看書一到兩小時,常關心報載中弱勢團體及志工消息。 紅衫軍圍府時,珍病情已彌留,兒子回來,亦已不認得。當晚,扁心痛難熬,表示從政乃為蒼生求大善,不料竟使各個家人千瘡百孔。他心中坦蕩,無懼何人,但若珍有不幸,他會崩潰。

那段時間,他們的宗教朋友,特別是基督教朋友,常傳來代禱支持;有信徒甚至常禁食代禱,令扁家感動,表示人間仍有溫暖。並有人應邀常來珍病床旁,唱詩歌、讀經、帶領扁為全家及國家禱告。扁聽從牧師建議,日日用聖經中〔彌迦書〕第六章八節禱告:「世人哪,上帝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那時,扁常表示:祈求上帝,賜他力量饒恕他人,並賜下智慧,來治理國家。經過多日的天人交戰,扁表示,上帝若拯救珍、並助其解除紅衫軍困境,他將以大赦回報。

後來,珍的意識果然逐漸恢復,扁又充滿信心。由於諸多重大政務在台北被阻礙,他改為下鄉至全台各處視察、暗中回台南見老母、捐款給弱勢團體及作志工;主動邀見不同立場者議事,下定決心以更寬廣心胸治理國家。

近年來,珍日夜昏睡時間越來越長。她的日常生活幾乎只忙著:吃何種簡單的飲食才不會脹氣?如何能坐在馬桶上一小時內就能排便?如何止住痔瘡每日的出血?如何預防骨頭又不預期的骨折?扁幾乎每日回家皆殷殷關懷。

扁卸任前,交代我的同事及友人暗中積極收集志工信息。扁全家相約,志工與慈善志業,為卸任後全家最重要的重心之一。致中及睿靚亦參與「信望愛基金會」,向陽明大學張南驥教授學習關懷蘭嶼兒童健康需求、無償捐唯一女兒的臍帶血、並主動捐很多物資。事後,扁及珍知道,表示非常高興。致中及睿靚進而與張教授聯絡,希暗中代為安排更多關懷事工。我的同事不瞭解,如此之家庭,怎會去貪污?

(作者為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