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大紀元時報  禁外勞救失業率? 高為邦:行不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8大紀元時報 

【記者文昌蓉/台北報導】經濟不景氣,全國失業勞工已經飆到50萬人,但立委抨擊,部分企業讓本國勞工休無薪假,卻讓外勞天天加班,呼籲政府當務之急應該優先保障本勞就業。對此,長期關注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就曾推動砍外勞救本勞政策,但終告失敗,他建議,惟有放寬外勞政策,提高台商回流,才能改善失業情況。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波不景氣下,相關聘用外勞產業已關閉892家,然而政府引進外勞人數卻從5月底的17,957人,跳升至10月底的373,190人,若加上滯留台灣非法的外勞,實際人數也逼近50萬人,顯見外勞已經壓迫到本勞工作權益。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祕書杜光宇更指出,有的企業根本沒有虧損,仍要求員工休無薪假,卻讓外勞頻頻加班,而勞委會的做法根本是逼勞方屈從資方,勞委會有必要介入勞資協商,保障弱勢勞工。


立委呼籲勞委會立即改善,停止雇用外勞,優先保障本勞就業,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表示,將在23日發動勞工到勞委會抗議。


下午勞工團體也前往勞委會抗議無薪假讓飯碗不保,要求勞委會1週內公布、開罰違法企業,勞委會則回應,將強化申訴檢查並轉達意見。


外勞政策鬆綁 提高台商回流


然而禁用外勞是否對台灣就業率的提升有所幫助?高為邦認為,在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就曾提出砍外勞救本勞政策,並由前勞委會陳菊主委負責執行,卻造成中小企業怨聲載道、企業被迫關門,導致陳菊下台,由前勞委會李應元接任,也恢復舊政策並增加外勞人數。


他表示,本勞對三K(骯髒、危險、辛苦)行業做不來,一味用本勞取代外勞,只會讓企業關門,而公司內的本勞也將被迫失業,如此一來,本勞就業機會反而更減少。


至於如何降低台勞失業率,他認為,不如放寬外勞政策,讓台商願意回台,創造就業機會。現行政策下外勞與本勞比例為4:6,以在大陸僱用150萬名員工、生產筆記型電腦的台商及其協力廠商為例,如能回台設廠,僱用4成本勞,也能創造60萬個就業機會,遠超過目前50萬失業人口。


此外,去年台商生產1億台筆記型電腦,總產值為台幣1.65兆元,創造12.5%經濟成長率,也遠大於政府提出發放消費券可創造0.64%的經濟成長率。